一批科學家以老鼠為實驗,發現人體有一種防止肥胖的遺傳因子,一旦這種因子出現變異,就會更容易變成癡肥和出現脂肪肝等問題。科學家期望今次發現有助研製有效的減肥藥物。

 

倫敦帝國學院、日本京都大學和法國國立研究所的科研小組,在最新一期的英國《自然》雜誌網絡版上,宣布全球首次確認到,「防止肥胖」的蛋白因子「GPR120」。

科研人員用老鼠作為實驗對象,餵他們進食高脂肪食物。結果發現,GPR120不活躍的老鼠比正常老鼠,平均胖百分之十五,而在牠們體內累積的脂肪,亦較正常高出兩倍。這批老鼠亦有脂肪肝和血糖高的問題。

科學家從實驗中發現,GPR120可以在體內脂肪水平高時,分裂出更多肥細胞,用來儲存脂肪,有效減低患上脂肪肝等疾病的危機,亦會釋出荷爾蒙,協助人體抑制食欲。

京都大學教授辻本豪三相信,研究有助醫學界研製出藥物,治療肥胖問題。

這項研究還分析了二萬個歐洲人的基因排序,有GPR120突變基因的人,更容易患上癡肥,是一般人的1.6倍。他們亦研究和測試接近七千個癡肥人士的肥胖基因,發現如果這種蛋白因子不能正常運作,患上癡肥的機會會高六成。

 

節錄自Now新聞,2012-2-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