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國內邀請NBA來打表演賽時,曾向主辦單位要求冰水水池與熱水水池,表示運動員在比賽後泡冷水澡可舒緩肌肉的疲勞。不過知名雜誌《The Cochrane Library》日前刊登一篇論文指出,雖然調查發現人在運動後洗或泡冷水澡,似乎感受到肌肉較沒有痠痛感,但可能是心理作祟,成效還得繼續觀察。

許多運動員習慣在比賽後,泡一泡冷水澡以幫助肌肉消除痠痛疲憊、腫脹感,甚至能防止肌肉發炎的機率,而北愛爾蘭大學日前針對這項作法做研究,發現調查結果的確幾乎是有成效。但研究員Chris Bleakley表示,由於事前被調查者都曉得正在接受消除肌肉不適的治療,因此結果也可能是出於心理作用,並強調突然泡冷水是否對身體有危害,也是尚待觀察的重點。

而過去國內也曾有報導指出,運動後突然洗冷水澡很可能造成血管急速收縮,且身體會承受不了容易感冒,尤其平時少沖冷水澡的人更不要輕易嘗試。北愛爾蘭大學研究員Chris Bleakley則建議,其實也有較為溫和且能舒緩不適的方式,如浸泡溫水澡,抑或是穿加壓襪。

 

節錄自優活健康網,2012-02-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