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cal

年後上班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就是「過個年我胖了兩、三公斤!」。台南市立醫院營養課課長張麗娟表示,過年前尾牙至年後春酒大魚大肉聚餐、魷魚絲、瓜子零食等林林總總加起來,每人每天攝取的熱量超標至少1000卡以上,加上活動量少,不胖也難。

張麗娟提醒民眾,別小看年後增加的兩、三公斤,若放任不減重,腰圍恐怕就要慢慢變大!張麗娟建議,減重第一步先檢視目前的飲食習慣,當你不知怎麼胖上來,就不知道如何減下去。比較常見的不正確飲食方式如吃飯速度快、喜歡吃零食、三餐不正常、暴飲暴食等,須找出問題,並且導正至正常飲食習慣。第二步要營養均衡,六大類食物每樣都要吃,其中蔬菜更一定要吃而且不怕多吃,其纖維質多、具飽足感,且有豐富維生素及礦物質能促進身體代謝。第三步:蒸、煮、拌、微波,食物簡單烹調。第四,選營養看標示,不吃加工製品,減少油、糖、鹽分等攝取。最後也最重要,一定要動,平時多走路,半小時可消耗130卡左右,安全、自然又有效。

張麗娟補充,減少食物熱量可先做每日飲食記錄,從飲食紀錄可以量化飲食內容及審視自己的飲食習慣,從飲食習慣中找出飲食問題,例如減少油炸食物,以低脂奶及低脂肉類來取代全脂奶及高脂肉類,以全穀類替代精緻白米及攝取足夠的纖維素增加飽足感,每日3碟蔬菜及2份水果(一份拳頭大小),避免含糖飲料,多喝水增加新陳代謝。降低食物的熱量密度、降低食物份量大小,每天3~4餐,避免餐間食用點心的習慣、避免不吃早餐或宵夜進食、管理並減低飲食失控及狂食次數。每日飲食中減少250卡熱量,便成功了一半,另外一半則需從運動中著手。

維持理想體重是健康管理的第一步,根據研究報告指出,身體質量指數BMI22(公斤體重÷身高尺平方),死亡率是最低,所以每週定時測量體重,注意體重變化,是維持健康的基本要件。當體重慢慢增加,不加予理會,一旦肥胖形成了,很多慢性疾病就會與之相隨,不得不注意;但若在無減重下,體重快速減輕(6個月減少10公斤)即是疾病的表徵,亦不可輕忽。

此外,南市醫將於2月25日(星期六)開設「挑戰101 完美曲線」2梯次減重班,第一梯次為2月25日至6月6日(星期六)每週六14:30至16:30;第二梯次為2月29日(三)至6月20日(三)每週三18:30至20:30。減重課程分為營養及運動,包括個人飲食卡洛里菜單設計、美味低卡料理、食物代換等;舒活瑜珈、快樂拳擊手、曲線雕塑、舞動非洲、活力健康操等。每梯次招收40名學員,對象為限定BMI>24、高血脂、高血糖、新陳代謝之18歲~60歲民眾,報名費3,000元(含保證金500元,上滿全部課程80%可退還),另訂有額外獎勵辦法。有興趣民眾即日起可至台南市立醫院大廳服務台報名(不接受電話、網路報名),報名就贈送個人專屬瑜珈墊,若有疑問可撥06-2609926分機21013林專員或上台南市立醫院網站查詢。

 

節錄自優活健康網,2012-02-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