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健診中心對大臺北572名35到49歲女性進行骨密度檢查,發現1成1受檢者「骨」本不足,需要補鈣強化骨質,否則更年期以後,容易罹患骨質疏鬆症。

據中央社22日報導:執行檢查的哈佛健診進一步分析發現,這些「骨」不夠的女性,骨密度T值小於-1,逾半數完全不運動、經常喝咖啡,3/4幾乎天天外食。

其中一名受檢者今年才35歲,有抽菸習慣,從不運動,長期偏食,愛肉類少吃蔬果,沒有其他疾病引發骨質疏鬆症,但骨密度檢測竟發現T值小於-2.5,確認已嚴重骨質流失。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秘書長詹鼎正表示,50歲以上民眾,正常的骨密度T值應大於-1,介於-1到-2.5之間是骨質疏少,小於-2.5即為骨質疏鬆;女性不到50歲就T值小於-1,顯示已有骨質流失現象,未來骨折風險恐增高。

衛生署統計,超過9成台灣女性鈣質攝取不足,僅達建議量每天的1000毫克鈣質的一半。衛生署另統計,台灣骨質疏鬆症影響超過130萬名中年以上的女性,罹患骨質疏鬆症而引起髖骨骨折致死率可高達20%。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指出,預防骨質疏鬆應從養成運動習慣、飲食均衡做起。她建議民眾可多攝食乳製品、深綠色蔬菜、黑芝麻及小魚乾等高鈣食物,搭配攝取維生素D或適度日曬,將更有益於維持骨骼健康。

 

節錄自中央日報,作者閻光濤,2012-02-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