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適量運動為身體所帶來的好處大家都聽過不少,保健效益多不勝數,當中包括改善心肺功能、延緩老化、促進淋巴排毒的功能、預防關節退化與骨質疏鬆、提高免疫細胞功能、促進血液循環和血液帶氧能力等。此外,站在體重控制的角度而言,實屬不可或缺的一環。究竟要選擇哪些種類的運動和飲料,才能有效增進運動的保健效益呢?筆者想透過今期健康文章與眾讀者分享。

 

運動的類別

運動大致上可分為兩大種:帶氧運動(Aerobic Exercises)和非帶氧運動(Anaerobic Exercises)。一些常見的帶氧運動包括跑步、游泳、跳繩、健康舞等,而非帶氧運動包括100米短跑、50米游泳,和一些涉及健身器材的運動如舉錏鈴等。

在體重控制的初階,應集中進行帶氧運動如跑步,因進行帶氧運動時所消耗的能量,是來自肌肉中肝醣(Glycogen)和脂肪組織。要耗掉脂肪組織所儲存的能量,必須運動20至30分鐘或以上,因為在運動開始的首20分鐘,身體會依賴肌肉中的肝醣作為主要能量,20分鐘後才會開始動用脂肪組織內的三酸甘油脂作為能量。

那麼非帶氧運動是否不重要呢?其實在一般情況下,非帶氧運動是在體重控制過程的中段才介入,非帶氧運動如舉錏鈴的主要作用,是增加身體肌肉量,以提高整體新陳代謝率。

 

運動期間應選擇甚麼飲料?

在考慮運動中應選擇的飲料時,必須留意以下重點,其中包括運動的強度和運動時間的長短。一般而言,若果運動1小時或以下的話,飲料最好以清水為主,因清水有足夠能力去補充身體因排汗而流失的水份。但是若果運動時間比較長,以及運動類型比較激烈的話,就可以考慮選擇運動飲品如一些電解質飲品。其實市場上大部份的運動飲品,都是一些富含單糖的飲料,它們所含的糖份,能夠補充因運動所流失的能量,來提高運動時的表現。

 

何偉滔(Mr. Victor WT Ho) 資深營養學家

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營養及食品科技碩士課程,以及加拿大多倫多大學人類生物學學士課程,現任職於勵進國際培訓學院營養學課程總監,亦為澳門專業營養師協會會員大會主席,和成都中醫藥大學客席講師。何Sir擁有多年營養教學經驗,為香港、澳門及內地資深著名營養學課程講師,更積極為大眾宣揚「營養與健康飲食」之訊息,他曾參與撰寫的書籍包括《營媽煮意之兒童滋優食譜》。

電郵:victor.ho@liti.com.hk 網頁:www.liti.com.hk

 

節錄自新報,2012-3-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