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諮詢小組廿二日建議核准維佛斯(Vivus)公司研發的減重口服錠劑「Qnexa」上市。Qnexa乃近年最受矚目的減重新藥,FDA將在四月十七日做出最終決定,Qnexa若獲通過,將是十三年來首次核准上市的處方減重藥。

Qnexa結合抑制食慾的芬他命(phentermine)與抗痙攣與偏頭痛的妥泰(topiramate)。維佛斯宣稱,若每天服用高劑量Qnexa,一年平均可瘦至少十公斤,還能降低壞膽固醇與血壓。

FDA曾在二○一○年以服用Qnexa會造成心悸與畸胎為由,否決其上市申請。然而鑑於Qnexa的療效大過風險,由外部獨立專家組成的FDA諮詢小組此番以廿人同意、二人反對的表決結果,建議核准上市。

但諮詢小組也嚴控Qnexa的不良副作用,要求醫師不得開立Qnexa處方給孕婦,而若FDA核准上市,維佛斯須就其可能導致心臟疾病的風險從事後續研究。

 

節錄自中國時報,作者張嘉浩,2012-02-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