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厚生勞動省近日公佈的一項國民健康調查資料卻顯示,日本20歲以上人群中肥胖者(BMI25)已接近3成,其中男性肥胖率達30.4%,女性肥胖者也佔21.1%。更加耐人尋味的是,在各區縣排行榜中,居日本肥胖率首位的竟然是長壽聖地沖繩縣,肥胖者比例高達45.2%。

為什麼長壽聖地沖繩縣肥胖人口比例愈來愈高?日本厚生勞動省表示,主要與美軍基地駐紮於此,對當地飲食文化造成的極大影響有關。調查發現,沖繩當地居民在淩晨以後暴飲暴食的現象十分頻繁,烤肉、午餐肉、速食等美國飲食文化早已在當地根深蒂固。而肥胖率最低的山口縣,飲食則多以魚類和貝類為主。

此外,日本厚生勞動省也發現,在年輕一代中,以20歲~30歲女性為代表,其肥胖增長趨勢更猛,2008年還徘徊在23%左右,不到3年,就迅速攀升到2010年29%的水準。鑒於日本「肥胖女」族不斷擴大,日本肥胖學會甚至考慮降低腰圍標準,從而將更多人納入健康檢查的行列,這樣才能及早預防肥胖帶來的慢性疾病,甚至唯恐造成未來國家醫療的負擔。

反觀台灣,依據國民健康局民國98年「國民健康訪問」的台灣肥胖地圖資料顯示,不論是兒童或成年人,農村型縣市民眾的過重與肥胖比率,都比都會區嚴重。其中嘉義縣兒童肥胖比率高居全國第1;成人部份為台東縣第1名,其次為高雄市、屏東縣。

國健局局長邱淑媞指出,台灣「過重」定義是BMI值介於24至27之間、超過27則是「肥胖」,最新調查結果顯示,過重與肥胖的盛行率與過去相較,都呈直線上升,目前5成1成年男性、3成6成年女性有過重與肥胖問題;6至12歲的男童,近3成過重與肥胖,女童則是每4個就有1人有肥胖問題。

肥胖與「多吃、少動」有關,尤其現代人吃得多、又吃得不健康,除了甜食增加,也容易被垃圾食物廣告吸引,不過國健局的調查卻發現,臺北市、台中市兩大都會區民眾肥胖比率最低。兒童肥胖前3名分別是嘉義縣、台南縣、新竹縣。

 

節錄自钜亨網,2012-2-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