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代的跑步機,是由心臟科醫生 Dr. Robert Bruce和一位醫療用具專家 Wayne Quinton於 52年在美國華盛頓大學發明的,早期用作診斷心臟病及肺病。

跑步機是模擬人體跑步及走路的健身訓練工具,時至今日,已是最受歡迎的健身器材,它的用途廣泛,除在健身室,還有遍佈在醫院、復康治療中心、運動科研中心,以及訓練太空人的美國太空總署等地方。它的優點是可以在室內進行跑步運動,避免受到戶外潮濕、下雨、空氣汙濁、炎熱等環境所影響,而且可自由調節速度。

跑步機的健身功能包括鍛煉心肺耐力,強化腿部、腰部、腹部肌肉的力量,達到有氧訓練的效果。現代的跑步機,很多已裝上了量度心跳率的輔助儀器,助使用者可即時知道自己的運動強度。

另一方面,它的缺點就是價錢較一般健身器材昂貴。由於受到履帶轉動的影響,在跑步機上的跑姿,與陸地上跑步的動作有所不同。缺乏了跑步後蹬的推進動作,加上沒有風阻障礙,能量消耗會較實際跑步為少。

在測驗個人體能方面,跑步機卻是一種方便的器材。由於受試者的運動強度、速度、心率等生理因素,在跑步機上可以完全被掌握,故它是測試心肺耐力的最佳器材。

 

節錄自生果日報,作者雷雄德,2012-2-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