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大紀元,作者靖曄,2012-04-07

 

research   

PLoS One 期刊上研究認為,美國人的體重問題可能比我們想像的要更糟糕,特別是女性肥胖者的數量。(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美國人變得越來越重,已經不是什麼秘密了,但最近發表在 PLoS One 期刊上的一項研究認為,美國人的體重問題可能比我們想像的要更糟糕。

從事該項研究的埃里克‧布雷弗曼博士(Dr. Eric Braverman)是紐約市一家資助大腦研究的非營利性機構——路徑基金會的總裁,其合作者是紐約州衛生部部長沙阿博士(Dr. Nirav Shah)。他們在這份報告中指出,我們目前衡量肥胖的指標「體高體重指數」(又稱身體質量指數,BMI)大大低估了肥胖者,特別是女性肥胖者的數量。

這項研究的測試對象是1,400名男性和女性,布雷弗曼博士等將這些受測對象的BMI指標和他們通過雙能量X射線骨密度(DEXA)掃描儀測得的身體脂肪百分比指標進行了比較。BMI只是一個人身高和體重的簡單比值,而通常用來測量骨質密度的DEXA掃描測試,則可以區分骨質,脂肪和肌肉質量。

在這項研究的參與者中,大約有一半根據BMI指標來看不屬于肥胖的女性,在考慮到她們的身體脂肪百分比後,實際上就是肥胖者。與此相對應的是在男性測試者中,BMI指標只把大約四分之一的男性肥胖者誤判為不肥胖。此外,根據BMI指標被歸類為肥胖的受試者,如果以身體脂肪百分比作為評判基礎的話,其中的25%則不屬於肥胖。總體而言,根據身體脂肪百分比,只有大約39%的被BMI指標歸類為超重的參與測試者,才是實際上的肥胖者。

兩位博士認為,女性可能比男性更容易受BMI指標誤導,因為女性要比男性更快失去肌肉和骨骼,並由脂肪來取代它們。BMI測試並未精確考慮體重如何在全身進行分布,正如布雷弗曼博士解釋的那樣,恰恰是身體脂肪的百分比,而不是體重,使你變得肥胖。根據BMI指數,大約三分之一的美國人被認為是肥胖患者,但若用衡量肥胖的其他方法時,這個數字可能會接近60%。

多年來,醫生們都在抱怨說,BMI不是一個完善的健康體重指標。例如,有很多肌肉的人,相對於其身高,被認為體重「過重」了,因為質密的肌肉比脂肪重,從而被判定為「肥胖」,即便他們的身體只含有極少量的脂肪。然而事實是,不是額外的體重本身,而是多餘的脂肪,才會導致出現包括高血壓,心臟疾病,糖尿病和中風等健康問題。

布雷弗曼博士告訴媒體,「因為沒有被確診為肥胖,所以人們才沒有被告知相關疾病的風險,或是得到如何改善其健康的建議」。數據表明,體重開始增加時,有可能會變得越來越重,從而增加他們罹患多種慢性疾病的風險。

如果BMI指標不準確,那為什麼仍然在使用它呢?迄今為止,BMI是醫生在考慮一個人身體結構的同時,用以衡量其健康體重的最好和最簡單的方法。而作為常規檢測措施,DEXA掃描測量法則過於昂貴。BMI是不完美,但許多專家卻說,這是我們所擁有的最好的方法。

不過,就像布雷弗曼博士不斷推出的結果一樣,現在可能是考慮其他根據體重,特別是體內脂肪含量檢測方法的時候了。洛杉磯一家肥胖症及糖尿病研究所的負責人也認為,指出BMI的不足之處,這一點非常重要,因為它是一個很弱的鑒定肥胖的手段,而我們需要更好的方法。

近年來,一些專家正在考量使用腰圍作為衡量體重增加和體內脂肪組成的手段,另有一些研究表明它可能比BMI更準確,但這些研究仍在進行當中。BMI自19世紀以來就被採用的優勢,加之一百多年來的相關研究和數據支持,已使BMI成為當今確定超重或肥胖的普遍檢測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