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Yahoo!奇摩知識頻道企劃,2012-5-8

 

別越吃越不健康!請掌握正確飲食原則

運動和飲食都是維持健康身體的主要原則,如果飲食習慣不良,不但造成消化系統問題,長久下來也會影響身體器官的運作,進而引發病症。飲食方面,我會充分攝取天然或有機的食物,避免吃加工品、油炸物及醃製食品,另外適時補充綜合維他命,為身體補充營養素。四項簡單的健康飲食原則與大家分享。

 

健康飲食原則1每一餐都要攝取高纖蔬菜及水果

三餐飲食中,我強調每餐一定要攝取大量的高纖蔬菜及水果,天然食物纖維能吸附體內過多的油脂,減少熱量的囤積,加速腸道蠕動,還能增加飽足感,減少身體的負擔。蔬菜方面可以多吃高麗菜、菠菜、小白菜、綠花椰菜,胡蘿蔔、豆芽菜等;水果方面可以補充蘋果、鳳梨、蓮霧、芭樂、柳橙、葡萄等,而三餐裡至少要有一餐攝取到水果,對於身體的營養補充及代謝是非常好的。

 

健康飲食原則2三餐維持正常的飲食時間

吃飯的時間是很重要的。為什麼說飲食的時間重要呢?因為空腹的時候不宜作太過劇烈的運動,如果剛吃飽也不適合運動或練習養生功,容易造成身體內臟的負荷,多數人常常忽略掌握正確的飲食時間。比方說,早上10點吃早餐、下午2點才吃午餐,飲食時間若不正常容易造成身體肥胖,我建議早餐時間盡量不要超過8點以後吃,午餐時間約在早上的11點到下午1點之間,晚餐時間建議在下午5點到7點之間。

 

健康飲食原則3攝取不同種類且多樣化的營養素

常常有人會問我:「你在少林寺的時候都吃什麼?」說真的,少林寺幾乎都是吃大鍋菜,一般人可能很難接受,但是大鍋菜的意思就是:什麼都有!每日攝取的營養素都很足夠。

有些人因為怕肥胖,所以特意不攝取油脂類,我認為應該是要吸收適當的量,才能讓身體有正常的運作,不要只吃特定的食物,要多樣化且均勻的攝取,而對於口味的偏好也盡量清淡,不要吃過鹹、過辣、過甜以及油炸的食物,如果長期只吃某一種食物或是攝取過多重口味的食物,減少其他營養素的攝取,很容易傷害身體的健康。

 

 

健康飲食原則4時時刻刻補充水分

多喝水也是很重要的健康原則,每天至少要補充2000CC的水分,以一般馬克杯來說大約喝6~8杯,但並不是毫無忌諱的一次喝足,也不是等到口渴才喝,要隨時補充,一口一口慢慢的喝,來促進身體的代謝及排毒,當我運動或練功流汗後,體內流失大量的水分,喝水時會感覺頭稍微有點暈,這時你可以補充適量含有電解質的運動飲料,運動飲料切記平時不要常喝,裡面所含的鈉和鉀可能會造成腎臟的負擔。

 

文章出處:《少林伸展呼吸健康大法》,采實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