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欣傳媒,作者丁彥伶,2012-5-11

 

8-4   

側蹲強化膝內外肌(圖左而右)這個動作可以強化膝關內外肌力,也能同時訓練大腿、小腿及側腰。

 

做了比較激烈的動作之後,最好採用比較和緩的動作,在「8招10分鐘健身操」中,伊士邦健身教練Luke(徐裕勝)表示,接下來要介紹能同時和緩心肺功能及全身肌肉外,還能同時具有全身肌肉訓練功能的動作。

 

七、開合跳

這個動作大家應該都很熟悉,這是在小學早上練的早操中的跳躍動作,先站直,跳躍時手先往兩側平舉,再跳躍時手放下,第三跳時兩手往上伸直,在頭頂拍合,反覆進行1分鐘即可。

TIPS1:這個動作看似很簡單,但是Luke說,其實愈簡單好做的動作,愈能持續進行也愈有效。這個動作可同時練習到大腿內外側肌,而且可以練習平衡感,另外手臂往上平舉、拍合的動作,則可以讓手、肩、頸的血液循環加速,放鬆肩頸肌肉,減輕痠痛。

TIPS2:這個動作可以練習肺活量,雖然是跳躍動作,但其實具有緩和操的作用,Luke表示,這個動作因為很簡單,所以最怕的是經常運動的人,常會「自我感覺良好」而做得太快速。

但這個跳躍動作跳得太快、太多,其實是會讓人覺得腦部晃動,所以做完容易頭昏,要小心跳躍過度一停下來,可能有跌倒的風險。

 

八、側蹲強化膝內外肌

動作開始時如同「弓箭步」,但弓箭步是往前的動作,而側蹲則是往後的動作,但要往後蹲下的腿,則要往另一腿的側邊蹲下,往後側蹲時,手記得也要出力,一前一後擺動。

TIPS:側蹲的動作最主要是能強化膝蓋內、外側肌力。Luke表示,很多女性走路時常會拐到腳,或是從側邊一碰就跌倒,問題就在於膝蓋內外側的肌力不足,這個動作可強化膝蓋肌力。

此外,也可同時練到大腿的股四頭肌、大腿後肌肌群,還有小腿的比目魚肌,讓擔心小腿太胖者,享受瘦小腿的作用。而在練習得比較熟悉後,Luke建議可以加快速度,因為加上爆發力,可以強化肌肉訓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