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自由時報,作者彭健禮,2012-05-09

 

溫馨的母親節即將來臨,許多子女買健身、按摩器材給媽媽,大千綜合醫院復健科醫師蔡嶽霖昨天提醒說,應選購有經濟部商品安全標章的器材,使用前詳閱說明書並規劃適合使用者身心狀況的運動計畫,以免還沒享受到健康,反而先造成病痛。

蔡嶽霖說,坊間健身、按摩器材琳瑯滿目,功能不一,只要選擇合格商品並正確使用,多能達到健身效果,但也有人使用不當反而造成身體受傷。

他指出,五十八歲陳姓婦女收到孩子贈送的跑步機,想讓她運動減重,但她沒有考量年齡及體重,努力跑了一段時間,發現膝蓋疼痛不已,檢查發現雙腿韌帶已拉傷發炎;另一名四十八歲的徐姓婦女,小腿有靜脈曲張,她聽說腿部按摩器可以改善靜脈曲張,每天認真地使用兩小時,結果造成靜脈發炎。

蔡嶽霖說,跑步機對膝蓋衝擊較大,不適合下肢骨關節退化性疾病的患者使用,有心臟病史者在使用前也應和醫師諮商,規劃適合自己的正確運動計畫。

他表示,腳踏車的衝擊比較少,但座椅過小、高度過高會造成陰部血液循環障礙,座椅太低會增加膝關節的負擔;滑步機雖然兼具跑步機與腳踏車的優點,但民眾如果有視覺、前庭等系統障礙造成平衡能力缺損,也要小心跌落的風險。

另外,患有骨質疏鬆、高血壓等病史,比較不建議使用按摩椅;小腿按摩器、頭肩頸按摩器、震動式按摩棒的強度較弱,比較不會造成傷害,但有周邊血管疾病、血管栓塞病史者也不建議使用,以免血栓移動造成中風等意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