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香港成報,作者沈思樂,2012-07-10

 

本港現時有估計有逾140萬人屬肥胖,醫院管理局委託中文大學醫學院進行歷時一年的研究,研究發現,常用的中藥為黃  B山楂等;再加上在針灸常用的穴位中刺激三陰交、足三裡、天樞、豐隆等,如果兩者配合得宜,便能有效控制體重,甚至減少體重。如治療時間為期兩至四個月,更發現使用有關中藥與針灸,比使用安慰劑或改變生活習慣更為有效,可以減少兩公斤或以上的成功率高達80%。

本港現時有超過120萬人超重,約有超過140萬人列入肥胖,即當中以中央肥胖人士的比例為多。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教授陳重娥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癡肥對病人來說可謂「計時炸彈」,隨時引發很多不同類型的慢性疾病,比如說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壓、骨關節炎、腸癌和乳癌等。

 

減2公斤或以上成功率80%

對於治療癡肥的人士來說,西藥的治療有一定的功效,然而其副作用甚多,如增加腸道副作用、增加心率、血壓和誘發負面情緒,醫管局委託中文大學醫學院進行歷時一年的研究,得出了一個初步的研究結果,結論認為中藥與針灸治療的效果與西藥相若,而且副作用相應減少,即使有副作用,亦屬腹瀉之類的情況。

研究人員從2500多份學術論文,經過一輪分析與評估後,只剩下不足100篇的文獻,說明有關中藥、針灸及兩者的治療,再納入臨床研究,從而得出上述結果。而醫管局中醫及中西醫結合服務主管謝達之認為,雖然是次的發現能找出有效減體重的方法,然而每個人的體質相異,故應向註冊醫師求診後,才服用有關中藥。

癡肥的原因眾多,從中醫的角度中有五大點,首先是先天稟賦,即有分「土形」與「水形」的人士,前者為全身性肥料,而後者是腹大的中心性肥胖;另外是飲食不節,即毫無節制,多吃美味可吃的食物;此外是臟腑失調,當人到中年階段後,脾胃的功效相繼減弱,加上人們不愛運動,故形成肥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