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都市日報,2012-7

 

fat friend   

古語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勸告世人要小心擇友。原來,朋友除了影響人的個人性格和發展外,有研究發現,身邊愈多過重甚至痴肥的朋友,體重上升的機會超過50%, 而減肥的成功率就愈低。

美國芝加哥洛拉約大學(Loyola University)進行研究發現,如果一個學生身邊的朋友體重比自己重,該學生有很大機會在短時間變肥增重;相反,如果一個學生與較瘦的人為伍,成功減肥或體重緩慢上升的機會較大。

 

社交圈子影響大

該研究在1994至95年的學年,分別在2間中學 抽樣624名和1,151名學生,合共1,775人參與研究,並記錄全部參與者的身高體重指數(BMI),以BMI指數25以上是為超重,超過30為痴肥作標準;同時將每個學生之間關係和社交圈納入計算項目。並在取得資料後的翌年,再收集相同資料。

結果發現,一個瀕臨過重(BMI剛不足25)的學生,若他身邊有瘦削(BMI低於20)的朋友,該學生成功減肥(BMI下跌)的機會為40%,變肥的機會就有27%。相反,如果該學生的身邊有奩肥的朋友,能夠成功減肥的機會就只有15%,而增加體重的機會就有56%。

負責研究的David Shoham博士指出,只有一間學校的學生,因物以類聚的效應,令一群活躍好動的學生成為朋友,所以研究結果揭示了社交圈子會影響BMI,因此要解決青少年痴肥問題,不應將他們獨立處理。但他承認,由於資料在多年前取得,當時網絡社交並未盛行,而且學童體重超標問題不嚴重,未必能夠直接反映現今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