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新華網,作者黃堃,2012-7-20

 

功能飲料能讓人快速補充體力、運動鞋能讓人跑得更快……這都是常見的運動產品廣告。但英國一項最新研究指出,消費者不應輕信這些廣告,因為許多廠商對這類運動產品功能的宣傳缺乏足夠的科研證據。

英國牛津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在新一期英國醫學雜志出版集團公開期刊上發表報告說,他們對104個運動產品廣告中400多種號稱其產品能提升運動表現的宣傳說法進行了分析,這其中包括著名功能飲料葡萄適(Lucozade)以及著名運動鞋品牌耐克和彪馬等。

分析顯示,這些運動產品的宣傳網頁中大約有一半都沒有提供任何科學研究數據來支援所宣稱的功能;對於那些提到了相關研究的宣傳,研究人員找到了146份相關研究材料,但他們認為其中約一半靠不住且經不起推敲;相對來說比較科學的研究只有74份,但其中絕大部分又有很高的偏差風險,真正高質量、低偏差的研究只有3份。

參與這項研究的卡爾‧赫尼根說,研究小組聯係了相關公司,希望這些公司能提供可以支援其宣傳的研究材料,但大部分公司都沒有回應。只有生產功能飲料葡萄適的葛蘭素史克公司作了積極回應,將過去40年中176項研究的材料發給研究人員,但研究人員對這些材料進行單獨分析後,還是認為它們無法支援相關宣傳中所聲稱的功能。

葛蘭素史克公司已對這項研究的結論提出異議。

研究人員表示,他們對調查結果感到“擔憂”,因為這些所謂提高運動表現的產品或許還會帶來負面的效果。比如,有的功能飲料含熱量較高,對於那些希望靠運動減肥的人來說,喝這類飲料反而可能會抵消鍛煉的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