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中央社,2012-7-27

 

在對抗肥胖上,運動比飲食重要的觀念,與新研究相牴觸。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東非國家坦尚尼亞的哈德薩(Hadza)部落,現在還過著狩獵採集生活。一項針對哈德薩部落的研究顯示,人類需要的卡路里量固定不變。

科學家說,這顯示西方人是因為飲食過量而肥胖,而不是因為少動的生活型態。

到了2015年,每10人就有1個胖子。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的數據,全球人口預計將有近1/3過重。

西方生活型態據信是導致肥胖「流行」的主要原因。這涉及許多因素,包括高糖與高脂肪的加工食物、大份量食物與久坐的生活型態,讓車子與機器代理大部份的日常勞動。

部分專家提出,自工業革命以來,我們對卡路里的需求就大幅下滑,比起飲食改變,這是肥胖的更大風險因素。

刊登於「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 ONE)的一篇研究,就是測試這種理論,觀察哈德薩部落的能量消耗。

由美國、坦尚尼亞與英國科學家組成的團隊,測量30名哈德薩男子與女子的能量消耗,他們的年齡介於18到75歲。

這些科學家發現,哈德薩男女的身體活動量較大,但在修正體型與體重因素後,他們的新陳代謝率與西方人沒有兩樣。

紐約亨特學院(Hunter College)人類學系的龐瑟(Herman Pontzer)博士說,大家都假設狩獵採集者一天燃燒的的卡路里,會比美國與歐洲成人多。

他表示,結果數據出人意料,凸顯出能量消耗的複雜性。

不過,他強調,運動對維持健康來說非常重要。

龐瑟說:「這項結果告訴我,西方人變胖的主要原因是吃得太多,而不是運動得太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