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NowNews,2012-8-1

 

多吃水果養顏美容,多吃水果可以幫助消化,水果的好處多得說不完,許多人更是藉著吃水果來減肥,認為它好吃、會飽、卻不會太過「滋補」。水果成了健康、美容、減肥的萬靈丹。事實果真如此嗎?其實這些認知是錯誤的。

根據南方日報報導,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營養學專家張茂祥指出,從營養學角度來說,人體多種基本營養需求———蛋白質、脂類、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礦物質等,都不是單靠吃水果能夠滿足的,較長時間靠『水果化』生存,必然造成人體營養缺乏和營養素不平衡,對人體的內分泌系統、消化系統、免疫系統等都將產生不利影響。

而且大部分水果含糖分較多,但是蛋白質、脂類等含量不足,長期大量攝入,不但難以獲得減脂效果,而且必然導致營養不良。而且,長期以來,人們對於利用香蕉、蘋果等水果來養顏美容和減肥也存在不少誤區。

 

空腹不能吃鳳梨

香蕉是減肥人士愛用的水果。張茂祥說,香蕉富含膳食纖維,可以刺激腸胃的蠕動,幫助排瀉。如果什麼都不吃,只香蕉蘸蜂蜜,熱量遠比正餐低,自然也就瘦下來了。但是,這樣的急速減重,身體往往因為沒做好調適而產生不良的反應。若是長期以香蕉為食,身體缺乏蛋白質、礦物質等各種營養成分,慢慢地身體就會發出危險警報。

此外,鳳梨的酵素可以養顏美容,還能幫助消化。因為鳳梨富含維它命B1,能促進新陳代謝,消除疲勞感,豐富的膳食纖維,讓消化更順暢。不過,張茂祥提醒,愛吃鳳梨的話,可以在飯後吃一些,切勿在胃袋空空的時候食用,否則很容易被酵素傷害。

 

吃「蘋果餐」減肥身體受不了

持續吃『蘋果餐能減肥,這是很多人在減肥時選用的招數。蘋果是低卡高營養水果,正因為如此,許多人用蘋果來做減肥餐。張茂祥指出,蘋果和一般餐飯比較起來,熱量低了很多,當然會瘦下來,但長此以往,營養的不均衡會讓身體吃不消,而且一旦停下來,體重也會慢慢地回升。

此外,葡萄柚代替一壑]可達到減肥。張茂祥說,葡萄柚富含維它命C,糖分也不高,如果僅吃一顆葡萄柚來代替一曑的熱量當然低,假使其他餐的熱量也控制得宜,一段時間後自然瘦下來。不過,如果你的體質較弱,最好先吃幾片高纖蘇打餅乾,防止因為空腹可能受不了的酸度引發的腸胃疼痛。

民間也有流傳『多吃木瓜可以豐胸』的說法,不過,張茂祥指出,這個說法沒什麼依據,『除了先天的遺傳因素和後天發育的營養,胸部靠吃木瓜來變大,是不太可能的事情。』倒是木瓜對產後的婦女來說,的確有促進乳汁分泌的療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