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中國經濟網,作者林秀敏,2012-8-2

 

近日,本網依據復旦大學醫院管理研究所副所長章濱雲發起的血壓計不準徵集貼,對網友反映的“歐姆龍血壓計不準”進行報道,引起了許多用戶的關注和共鳴,其中不乏醫學界的人士也表示歐姆龍血壓計不能準確測量血壓以及服務質量有問題。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博士、同濟大學附屬東方醫院血管外科醫生周斌在看完報道後稱,為母親購買的歐姆龍血壓計“確實不怎麼準”。

此外,據《中國醫學前沿雜志》報道,27位醫學專家取得共識,認為現有主要家庭血壓監測指南所建議的家庭血壓正常值或高血壓診斷標準並不完全一致,目前中國還不存在這類標準。而歐姆龍將135/85mm Hg作為我國的正常值或高血壓診斷標準,明顯高於其它國家的標準。

 

醫學博士指歐姆龍血壓計服務有問題

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博士、同濟大學附屬東方醫院血管外科醫生周斌在看完本網的報道後在微博上表示,為母親購買的歐姆龍血壓計“確實不怎麼準”。在採訪中,他告訴記者,其實他買過兩個歐姆龍血壓計,先給爺爺買了一個,比較準,後來給母親買的就不怎麼準了。

周醫生說,醫用血壓計需要每年校準的,但是對於家庭用血壓計市面上基本上沒有哪個廠商承諾這樣的服務。所以真的要說不準,也不能全說是機器的質量問題,應該算是服務質量問題。

此前,歐姆龍公司一直不願意為用戶免費調試或校正,在7月11日發表的《企業聲明》仍一口咬定只提供免費檢查。迫於壓力,7月16日歐姆龍通過微博發布消息稱,歐姆龍是以提供高品質商品及服務為宗旨,售前定期培訓銷售人員,售後配備400服務熱線及全國售後服務網點,銷售的電子血壓計產品可免費2年保修,終身免費檢測校正。

奇怪的是,歐姆龍公關公司相關負責人卻告訴記者,一直以來歐姆龍都為歐姆龍用戶提供免費檢測及校正服務。歐姆龍在血壓計說明書中標明建議一年一次做校正服務。凡是購買歐姆龍血壓計的消費者只要前往歐姆龍售後網點均可享受檢測及校準服務。可是,此前記者曾接通歐姆龍的熱線電話,熱線回復說,可疑問題產品必須送到歐姆龍公司指定部門進行產品質量鑒定,否則不予退換,除了進行產品質量鑒定,沒有地方可以對歐姆龍血壓計進行調試。

 

血壓監測標準中外有別

且不說歐姆龍血壓計不準是否存在質量問題,目前我國家庭血壓檢測還沒有標準。《中國醫學前沿雜志》2012年第4卷第4期刊載了一篇題為《家庭血壓監測中國專家共識》的報道,報道了來自中國醫師協會高血壓專業委員會、中國高血壓聯盟、中華醫學會心血管病學分會的27位醫學專家對家庭血壓檢測取得共識。報道中指明,目前我國尚無家庭血壓監測正常值研究結果,然而歐姆龍卻將135/85mm Hg作為我國的正常值或高血壓診斷標準,這明顯高於其它國家的標準。

報道中指出,歐洲高血壓學會(European Society of Hypertension,ESH)建議的的家庭血壓正常值為130/80 mm Hg,而日本高血壓學會的建議則是125/80 mm Hg為正常,125/75 mm Hg為完全正常。綜合各國指南中的有關建議,27位專家共識建議家庭血壓點135/85 mm Hg時可以確診高血壓,<130/80 mm Hg時為正常血壓,但專家們沒有給出一個正常值或高血壓診斷標準。

記者致電歐姆龍售後服務電話諮詢家庭血壓正常值或高血壓診斷標準,回復稱收縮壓不超過135mm Hg,舒張壓不超過85mm Hg就不算高血壓。也就是說,歐姆龍將135/85mm Hg作為我國的正常值或高血壓診斷標準,明顯高於其它國家的標準。

 

專家推薦上臂式全自動電子血壓計

《家庭血壓監測中國專家共識》建議,上臂式全自動電子血壓計準確性和重復性較好,臨床研究證據較多,測量方法易於掌握,是家庭血壓測量的優先推薦。腕式血壓計使用方法比較復雜,不同血壓計之間差別較大,因此,如果選擇使用腕式血壓計,需進行更多培訓,一般情況下不推薦。

綜合考慮各國指南建議,我國有關研究的結果以及我國居民的生活方式,27位專家共識建議,家庭血壓監測時,應每日早(起床後)、晚(上床睡覺前)各測量2~3次,間隔1分鐘。初診患者,治療早期或雖經治療但血壓尚未達標或不穩定患者,應在就診前連續測量5~7天;血壓控制良好時,每週測量1天。

記者從歐姆龍公司官網上瞭解到,歐姆龍公司銷售的血壓計中至少有6款是腕式血壓計,包括型號HEM-6207、HEM-6050、HEM-6000J、HEM-6051、HEM-6200、HEM-6111。關於家庭血壓測量培訓問題,歐姆龍公關公司相關負責人回復稱,歐姆龍要求銷售人員在銷售前須告知消費者: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等疾病會加速動脈硬化,而引起末梢循環障礙,此類患者手腕同上臂的血壓值差異很大。關於腕式血壓計若有疑問,消費者在購買前到歐姆龍健康諮詢室進行諮詢,此資訊也在歐姆龍腕式血壓計的產品說明書中有標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