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馬來西亞東方日報,2012-8-14

 

身體品質指數值(BMI)正常,不等於不胖!根據臺灣健檢機構美兆週一公佈的2011年度健檢報告,就亞洲5個地區來看,隱藏性肥胖隱憂最大者在馬來西亞,其次是上海、北京、臺灣、香港。

就性別來看,女性隱藏性肥胖比例高出男性甚多;而上海女性比例較高,佔了38.1%,其次為馬來西亞、北京、臺灣、香港。

另外,就年齡層來看,19至34歲是最需要注意防範的,此年齡層的隱藏性肥胖比例的女性,均明顯高過其他年齡層許多。特別是大馬女性隱藏性肥胖比例高達43.7%,由不同飲食、民族、生活習慣所導致的顯著差異,值得注意。

隱藏性肥胖指的就是BMI值正常或偏低,但體脂肪率偏高的現象。造成隱藏性肥胖的原因,主要是偏食、運動量不足、生活作息不規律;其次跟身體的慢性發炎也有關。

 

大馬多「大肚男」

超過12萬名受檢者的健檢結果報告發現,平均每兩人中,就有一人的BMI值超過23,以北京異常率59.4%最高,其次為大馬57.5%、臺灣51.8%、上海51.7%、香港41.9%。

腰臀比也是一個衡量肥胖、判斷代謝症候群的重要參考指標。一般而言,重量集中在「腰部」的人,比重量集中在「臀部」的人,面臨更多的健康風險。大馬男性的腰臀比異常率最高,高達45.5%,幾乎兩人中就有一人是「大肚男」,男女比率則男性為女性的3.86倍。

另外,依據脂肪分佈的不同,如果以水果來作代表,體型可分別為囤積在腹部的「蘋果型」、囤積在臀部與大腿的「水梨型」、全身分佈的「水蜜桃型」、直線型身材的「香蕉型」,以及外表看不出但暗藏在內臟的「百香果型」(隱藏性肥胖)。

在臺灣,28.2%的女性有隱藏性肥胖,平均每3位看起來不胖的女生,就有一人的體脂肪率偏高,成為外乾內多汁(脂)的「百香果」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