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雅仕網,2012-8-14

 

眾所周知,踢足球可能會導致年輕人長O型腿,但迄今為止對其他運動導致O型腿的研究卻很少。《體育運動醫學科學》(Medicine & Science in Sports & Exercise)期刊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青少年生長發育期參與高衝擊性運動的男孩比久坐不動的男孩更有可能形成O型腿。O型腿會增加長大後得關節炎的風險。

比利時的研究人員測量了521名七至18歲男學生的膝關節角度。其中265名男孩每週至少參加三個小時的田徑、曲棍球、籃球、排球、網球、羽毛球或牆網球運動。另外256名男孩不運動。他們按照年齡分組:七至九歲,10至12歲,13至15歲,以及16至18歲。膝關節角度是根據髁間和踝間(IC-IM)距離的標準量度進行判定的。

結果表明,10至12歲之前,積極運動和較少運動組的男孩膝關節角度均正常。研究人員說,從13歲開始,運動型男孩的IC-IM距離遠遠大於久坐型男孩,顯示出膝關節對齊方式的異常程度更為嚴重。他們說,未來的研究應集中在預防。

注意:這項研究並未包括女孩,而且將各類不同的高衝擊性運動納入一組進行研究,並未調查其各自的影響。研究人員說,雖然該研究發現運動和O型腿之間存在聯繫,但並未證明其因果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