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世界新聞網,作者陳巧倫,2012-8-9

 

lai    

學習營養治療之前,賴宇凡不敢放心吃飯,體重80公斤,還被診斷是第二型糖尿病患者。

 

lai2

賴宇凡出書,大膽推翻現代人少油少肉的飲食觀念。

 

全球興起健康飲食風潮多年,但是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患年齡卻逐年下降,不少人想減肥卻越減越肥。台灣旅居東灣布利桑頓(Pleasanton)的營養治療師賴宇凡(Sara Tang)今年6月在台灣出版「要瘦就瘦,要健康就健康」一書,大膽提出飲食新觀念,教導如何越吃越健康。

賴宇凡原本是心理諮商師,無意間發現許多病人飲食習慣嚴重失衡,在建議他們調整飲食後,居然同時改善了心理症狀。她對營養學產生興趣,成為美國營養治療協會(NTA)認證的自然醫學營養治療師(Nutritional Therapy Practitioner)。

賴宇凡表示,目前美國人的飲食觀念來自農業部1992 年公佈的「飲食金字塔」,建議少吃油、鹽,多吃蔬果和五穀,許多人常常早餐吃麥片、低脂牛奶,中餐吃沙拉或水果,只有晚餐吃到油和肉。她認為這種吃法飲食不均衡,體內血糖高低震盪次數過多,長期下來造成內臟負荷過高、內分泌失調,疾病排山倒海而來。

許多人為健康改吃素、也不攝取脂肪,反而大量加工食品,或補充人體系統難以辨認的人工營養素。賴宇凡鼓勵讀者吃好油、好肉,協助體內血糖平衡、增強自然代謝能力,不但集中注意力、增加記憶力,食慾也會降低、抗壓能力會增強。她以自身經歷見證,5年前體重高達80公斤,被醫生診斷為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經過飲食革命後,不用特意節食,體重維持在50公斤,而且糖尿病不藥而癒。

華裔移民飲食習慣也日趨西化,奉行少吃油的理念,大多也只選購橄欖油。賴宇凡指出,吃對油比不吃油還重要。華人喜歡高溫熱炒的熟食,應該要選用穩定的油脂,例如牛油、豬油、鵝油、椰子油等。一般人慣用的橄欖油怕光怕氧,只適合低溫加熱,遇到高熱油質氧化餿掉,吃下肚對健康反而有害無益。

出書至今才二個月,賴宇凡的網站「Sara的食食課課」(Blog.shishikeke.com.tw)受到許多網友回應。有些讀者長期受疾病所苦,才決定回到基本面,回頭檢視飲食習慣。賴宇凡說,並沒有教讀者「一定要怎麼吃」,但是很多人看完書自動改變飲食習慣,開始變瘦、不再失眠、身體自行修復,是她寫書最大收穫。

她希望大家將這本書當作工具書,瞭解人的生化特性、食物營養觀念,找回自己健康的權利,吃東西要相信自己的身體,聽信專家建議還不如傾聽自己的身體反應,用身體品嘗食物,而不是用頭腦來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