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山姆伯伯工作坊,2012-8-8

 

strength 1   

不少網友都寫信說「重量訓練來做,再跑步」還是「先跑步,再進行重量訓練」呢?這二種方式,其實山姆伯伯都有聽過。這從運動中所消耗的「燃料」在思考或許比較容易瞭解。從之前寫的「有氧運動的強度與能量消耗來源的介紹 (減重、燃脂)」及「燃料耗盡引起的疲勞」二文章,來聊聊這個話題。

重量訓練所需的燃料以「碳水化合物」為主,而跑步這類有氧運動所需的燃料以「脂肪」為主。碳水化合物即使不與脂肪混合也會燃燒,但脂肪卻必須與碳水化合物混合才能燃燒。因此,若碳水化合物耗盡,即使脂肪還存留許多,肌肉還是會變得無法運作的。所以,像是登山運動,有經驗的朋友隨身都會準備碳水化合物,走個一段時間就會補充能量;而像是馬拉松比賽,每隔一段距離就會有能量補給站,提供給跑者碳水化合物,讓能體持續有燃燒可以使用。

先進行重量訓練,再跑步,行嗎?假設你進行重量訓練的階段中,已經把碳水化合物燃燒殆盡了,這時候跑步所需的燃料沒了,跑不動的機率應該很高,但若你有適時的補充碳水化合物,山姆伯伯相信,要跑步也是可行的。

 

strength2   

先跑步,再進行重量訓練,行嗎?雖然跑步有氧運動主要是以「脂肪」為主,但也會根據你跑步的強度,碳水化合物消耗的比例也會提高。所以若你在進行有氧運動的階段,燃燒掉身體的碳水化合物,這時候你進行重量訓練,會缺乏燃料囉。但只要你知道如何適時補充燃燒,也沒有什麼不行的。

 

今年7月份有一本「健身毀了我的身體:55個懂了一定不會受傷的健康運動法」也談到這個主題,山姆伯伯直接列出它說的結論,有興趣可以自行閱讀囉:

■ 如果運動的目標是減少脂肪,建議在這二種方法中以有氧運動為優先。

■ 如果運動的目標是鍛練肌肉,建議先以肌力運動為優先。

■ 但是這二種方法的差別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大。

若是肌力運動後想從事跑步等有氧運動的話,那麼肌力運動時以上肢運動為主;要是想從事游泳等有氧運動的話,那麼肌力運動時以下肢運動為主。

「燃料」是一個很大的學問,運動前的飲食、運動中補充及運動後的復補,這都是一門大學問,或許你有親身的體驗,你就能感覺到燃料對身體的影響,親自試試看,會整理出自己一套的經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