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優活健康網,作者蔡孟澔,2012-8-15

 

asia no1   

台灣肥胖人數的比例逐年上升,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於 7 月10日指出,台灣男女過重比率居亞洲之冠,堪稱「亞洲胖夫」。過度肥胖容易產生疾病,因此有肥胖問題的民眾不應該置之不理,應積極尋求醫師協助,除了控制飲食之外,最重要的是有規律的運動,勿聽信訪間偏方,以免造成健康出問題。

台灣男女肥胖與過重比,雖然低於歐洲與美國,但與亞洲其他國家相比,台灣比新加坡、日本、馬來西亞、南韓、泰國和中國大陸都還胖,因此有「亞洲胖夫」之稱。根據衛生署台灣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顯示,國內男性的體重,一路往「橫」的發展,不管是「過重」、「輕度肥胖」或「中重度肥胖」的比例,全都升高。

阮綜合醫院spa減重中心沈萱醫師表示,肥胖盛行率尤其以「中重度肥胖」的成長倍數最大,由2.4%上升到6%,而「過重」和「輕度肥胖」也由 22.9%和 8.1%,成長到 32%和 13%。女性部分,「過重」比例雖有降低,但值得去注意的是,「泡芙族」(意指體重標準但體脂肪卻偏高)的女性也越來越多。

沈萱指出,歷年來減重門診就診的患者,經由減重食譜與營養諮詢的方式減重,成功率約為三成,若配合運動,成功率提升為七成,若配合門診診療(代餐、針灸等),成功率約為九成以上。其中成功率提升的關鍵在於,有無定期回診並切實做飲食運動記錄,若有聽從醫師指示與規律運動,平均約三至六各月可達到顯著效果。

肥胖雖然不是病,但胖起來可能要人命。過度肥胖會產生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三高問題,引起糖尿病、痛風等疾病,甚至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及大腸癌、乳癌等風險。沈萱提醒,民眾應多留意體重問題,注意飲食及運動,預防癌症和心血管疾病,更不可隨便聽信減重秘方,這樣才能擁有健康的身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