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網路社區報,作者陳世旺,2012-8-16

 

shen kui   

肥胖已成為威脅國人健康的一大殺手。衛生署所做的十大死因的統計,至少有七個是與肥胖有直接或間接的關係。臺中榮總新陳代謝科研究團隊指出,肥胖者過量的脂肪組織會分泌單核球趨化蛋白(MCP-1)會去攻擊腎臟,造成腎臟損傷早期指標(血清胱蛋白;cystatin C)的上升。

傅家保醫師表示,肥胖的原因來自於能量的不平衡,即能量攝取大於能量消耗,導致過多的能量無法被消耗,轉變成脂肪儲存下來。因此,只要減少能量的攝取或增加能量的消耗,自然能減輕不必要的重量與脂肪。

2012年最新的研究指出,現代人變胖的主要原因是吃得太多,而不是運動得太少。但我們不能因此而否決掉運動,運動對健康的維持相當重要。

台中榮總 新陳代謝科 主治醫師 李奕德 指出,肥胖會造成代謝症候群,過多的脂肪組織會分泌過量的發炎物質,體內長期處在一個慢性發炎的情況下,會對各個臟器產生不良的影響,導致心肌梗塞、中風、糖尿病的發生。肥胖導致的慢性發炎對腎臟也會造成慢性腎臟病,至於透過什麼樣的機轉,臺中榮總新陳代謝科研究團隊在今年發表了最新的發現。

臺中榮總新陳代謝科研究團隊指出,肥胖者中過量的脂肪組織會分泌各種不同的發炎物質,其中一種名為單核球趨化蛋白(MCP-1)會去攻擊腎臟,造成腎臟損傷早期指標(血清胱蛋白;cystatin C)的上升。透過三個月的飲食控制與運動,肥胖的男性,平均體重可以從95公斤減到86公斤,而MCP-1也可以有意義的下降,延緩腎臟損傷的發生。這研究結果將發表於今年十月份的國際期刊Clinica Chimica Acta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