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蘋果日報,2012-8-23

 

regular1    

每天早晚量體重並加以記錄,有助瞭解自己體重變化,並幫助減重。

 

8月有一新上市新書《3個月瘦6kg 早晚量體重減肥法》,乍看讓人以為早晚量體重就可順利減重,網路上也引起不少討論,營養師李青蓉指出,量體重主要為提醒作用,還是需搭配飲食與運動改變,才能達到減重效果,此外,最好固定時間量體重,才有比較的基準。

 

regular2

選能準確測量到0.1公斤的電子體重計較理想。

 

早上量 體重最輕

通常在吃完晚餐後量的體重,會是一天中最重的體重,而早上起床時,因已空腹一段時間,且人體在睡覺時仍會進行基礎代謝、消耗少許熱量,所以此時量體重通常會最輕。建議早上上完廁所、晚上睡前各量1次體重,並加以記錄,若能畫成曲線表更好,能夠幫助檢視飲食、運動等行為對體重的影響,進而做調整與修正。

另外,建議體重計選擇能準確量到0.1公斤的電子體重計,量體重時的衣服最好統一如都穿睡衣,體重計也都擺在同個位置,減少外在因素影響量體重的準確性。

 

女經期 較易水腫

有些因素會影響體重準確性,像女性經期前和經期間較易水腫,會比平常增加1~2公斤,另短時間喝很多水、吃鈉含量高的醃製品等,都可能使體內水分滯留,導致體重略升,某些藥物如避孕藥等若長期服用,也易造成水腫,因此量體重時最好也考量到這些影響因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