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光明日報,2012-10-31

 

quadcep   

伸而不能屈則是骨頭的問題,兩者並見則是筋骨都有問題。

 

當世界各國步向人口逐漸老化之際,退行性關節炎引發的各關節疼痛,尤其是膝關節疼痛、腰痛等在老年人群更是比比皆是,因為本病好發於年過50歲者。中醫師王智航指出,股四頭肌是人體體積最大的肌肉。四頭合併成一條肌腱,包繞髕骨,向下形成髕韌帶止於脛骨粗隆。當股四頭肌收縮時,拉動膝上的髕韌帶並使雙腳伸直。臨床顯示,很多本病患者的股四頭肌的肌肉軟弱無力,大多原因是缺乏運動或少運動造成。其部位肌肉無力,造成膝關節失穩,而讓關節容易受損而加重關節退化。而欲預防本病和改善病情,平時就要適量鍛煉,以增強股四頭肌的肌肉功能。同時,飲食也要戒口和注意,方不會病從口入,加劇病情。

他表示,臨床上,退行性關節炎的發病率是有增無減,患者全身的關節都可能受影響,而普遍出現膝關節疼痛、腰痛、腿痛等部位疼痛。原因是人過了50歲之後,通常身體機能像免疫系統、臟腑功能、內分泌和新陳代謝等都逐漸下降,關節退化在人體老化過程中更是無法避免,除非人在年輕時就開始照顧和保養,可能會延緩老化。

他解釋,由於本病容易造成關節內軟骨磨損、軟骨厚度減少、失去彈性,當關節間隙變得狹窄,此時行走或運動時,產生的力量會直接作用到軟骨下方的骨頭,使骨頭變性、硬化、壞死,變成囊狀空洞,常合併發炎而形成患處疼痛。

 

防誤診為類風濕性關節炎

王智航受訪時說,臨床上,患者的負重和活動多的關節如髖關節及膝關節,脊椎的微動關節最常受波及而發病。不過,也有人年過70歲,勞動依舊,卻不見得出現相關症狀。只在X光照影后,會看到其有很多骨質增生或骨刺形成的問題,因此,骨質增生與骨刺並不能與關節炎、痛劃上等號。

此外,他透露,如果患者沒有外傷史、不曾長期服用類固醇藥物或沒有其他疾病宿根的問題,並在50歲後發病,病因主要與體質有關,包括正氣不足,肝腎虧虛等。中醫認為,肝主筋,腎主骨,假如肝腎氣血失養,就大大提高患病的機率。

然而,王智航提醒,由於退行性關節炎和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症狀很相似,有人不懂得這兩者的分別,常會馮京當馬涼,這也會引發誤診誤療的窘況。因此,醫者和病者都要小心辨別症狀要點,以防萬一。

他說,欲辨別這兩種病症的關鍵之一是退行性關節炎主要病變在軟骨,很少出現對稱性關節腫脹、可出現在全身大小關節。類風濕性關節炎主要是滑膜的病變,常出現對稱性關節腫脹和疼痛,很少有遠端指間關節受累等。

 

鼓勵多爬樓梯適量運動

股四頭肌(quadriceps)是人體最大,最有力的肌肉之一,它由四個頭即股直肌、股中肌、股外肌和股內肌組成,大腿肌肉前側就是其中一個有股四頭肌的部位。股四頭肌收縮時,拉動膝上的腱並使膝伸直,其他功能還有使小腿伸、大腿伸及屈和維持人體直立姿勢。

臨床顯示,退行性關節炎患者的股四頭肌的肌肉軟弱無力,這往往也促使疾病能夠趁虛而入。而患者可增加肌肉強度的功能鍛煉,尤其是股四頭肌的肌肉鍛煉,是緩和病況的其中一個方法。

他授招時說,鍛煉股四頭肌的肌肉的方法簡單,重要的是有毅力和決心。例如人取坐位,伸直小腿,保持腳踝背屈,與脛骨呈90度,固定十秒,做20次。或是人取站立位,做蹲舉運動,做20次。此方法適合膝關節功能尚好者多做,但對某些關節已退化的老人就較不適宜。

此外,在日常生活中,多爬樓梯和適量運動也是良方。

如是年輕人可以爬山,也是不錯的鍛煉方法。

然而,他也認為,很多現代人沒有意識到運動的重要,少運動,甚至不運動,每每就造成肌肉強度每況愈下,為疾病打開方便之門。

王智航重申,患者依賴藥物和針灸不足於全面紓解病況,因為身體的機能要通過主動運動來提昇,不能單靠外來的醫療。簡單來說,患者要學會對自己身體負責任,不能卸責。

 

伸而不能屈骨有問題 屈而不能伸筋出狀況

從中醫的觀點來看,退行性關節炎歸於“痹症"的範圍。而患者肯定有虛證,所謂“年五十而陰氣自半",意思是說,他們的氣血陰陽失衡,肝腎失充而造成病發,或是虛證挾帶實證。中醫師王智航說,風、寒、濕、熱、瘀和痰邪都可以是夾雜的病因,尤其是風寒濕佔多數。《黃帝內經》之《素問.痹論》謂:“風寒濕三氣雜至,合而為痹也。"正是此意。

現今在大學任教的他披露,風寒濕邪侵入人體日長時久,就會鬱而化熱,或因運行不暢,氣血津液蘊結成痰、成瘀等狀況,加劇病情。在辨證論治的原則下,中醫處方中有不少經典處方可對治這些病況,病變早期常以祛邪為主,兼扶正;中期則以祛邪與扶正並重;緩解期或晚期則以扶正為主,然後根據患者具體情況加減用藥比如有痰者可加用二陳湯加白芥子,有瘀者可選用桃紅四物湯,有痰和瘀者可用雙合湯(即桃紅四物湯加二陳湯)等。

他說,中醫辨別筋骨病變的方法可從一些動作中看出端倪,就是伸而不能屈是骨頭有問題居多,屈而不能伸則多數是筋有狀況,也有筋骨都會一起出現問題的可能。

另一方面,王智航的臨床觀察顯示,飲食對退行性關節炎有明顯的影響,因此患者要注意飲食。好像不要在吃飯時喝茶,特別是綠茶,因為綠茶的性味寒涼。要戒吃酸辣之品,尤其是酸性食物。

中醫認為,酸入肝,過食酸性食物會傷肝。辛入肺,過食辛味之品會傷肺,金(肺)克木(肝),就會引起肝有病變。

他說,通常,運動員是不吃酸辣之品,因為這會容易造成扭傷,著名羽球好手林丹有句名言是:“運動員最好的準備是要照顧自己,預防受傷。"其中的道理與中醫理論有異曲同工之妙。

 

退行性關節炎 VS 類風濕性關節炎

 

退行性關節炎

不對稱關節疼痛或受損,少有對稱性關節受損。

發病到腫脹需花逾3個月。

遠端指間關節會發病。

伴隨其他情況如腫脹、關節也可能畸形而使活動受限,但一般病程很長等。

一 運動或勞作時加重疼痛。

 

類風濕性關節炎

對稱性關節受損,少有不對稱性關節受影響。

病發到腫脹的時間較短,少則數天,多則一星期。

少見遠端指間關節發病。

伴隨其他症狀如晨僵、紅腫、發熱等。

運動則疼痛緩解,休息加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