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羊城晚報,2012-11-05

 

白領們長時間坐在辦公桌前,平時又缺乏運動,這容易長贅肉,尤其是胳、腹部、大腿等部位。面對身體的變形發福,幾乎所有白領麗人都想減肥,但是減肥並不容易,不僅難堅持,還容易反彈。因此,喊減肥口號的多,實際見效的少。內分泌專家稱,雖然減肥難,但只要掌握好訣竅,花三個1分鐘的運動就能達到滿意的效果。

 

傳統減肥法有“三難”

肥胖不僅影響體型容貌,更嚴重的是,肥胖還是一種病,可以導致高血脂、脂肪肝、糖尿病、高血壓等。因此,減肥成了都市人的奢望。而傳統的減肥辦法就是控制飲食、加強運動,甚至服用減肥藥。

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內分泌科主任徐穀根說,大多數人的減肥效果不好,這主要是因為減肥有幾大難點:一是執行難。要每天控制飲食,每天抽時間做運動,這對於工作忙、壓力大的白領來說的確是有難度;二是堅持難。既然“一口吃不了個胖子”,減肥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所以必須堅持每天都要在飲食和運動上下功夫,這對於意志力不強的人來說,減肥也就成了“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的形式主義了。三是易反彈。好不容易減了肥,但沒過多久,一放鬆警惕,吃吃喝喝,身體照舊胖回來,減肥後反彈是減肥的常見現象。

徐穀根說,減肥就跟戒毒一樣,一控制飲食,“戒斷”症狀就出來了———頭昏眼花心發慌。在治療上,減肥常常需要一點強制性措施如節制食欲。

 

減肥有竅門 一分鐘速成易掌握

飲食和運動是減肥的重要手段。少吃、多運動也不是這麼簡單,對女性來言,要吃得巧,動得到位才是最明智最有效的減肥方法。那麼,怎麼做才能不太費力,又能隨時隨地進行減肥呢?

 

(1)1分鐘簡易收腹操

肚腩可是影響體形的絕對殺手,如何才能把小肚腩給練平坦呢?徐穀根說,練習仰臥起坐可以很好地鍛煉腹部肌肉,從而消耗其腹部的脂肪,但仰臥起坐要躺下才能做,受場地的影響,很多女性在睡前做仰臥起坐,但由於躺在床上後,很容易睡著,結果就導致這樣鍛煉腹部的效果不好。

徐穀根建議,只需平坐在椅子上,打開雙肩,雙手自然下垂,雙腿並攏,並微微提起雙腳,讓其離開地面,此時用手按腹部能感覺到硬邦邦。堅持1分鐘,就會感覺渾身發熱。這種方式鍛煉腹部既簡單又有效,只要是坐姿,隨時隨地都能操作。練習多了,就會用閉氣的方法,隨時隨地的減腹,吸氣滿後,刹那間閉住呼吸,並全身用力,尤其是腹部肌肉要綳緊,每次3-5秒,持續1分鐘。

 

(2)1分鐘瘦大小腿

在辦公室裡,坐得時間久了,可以站一站。以單腳站立,另一條腿提起,大腿與地面平衡,小腿垂直於地面。以此姿勢站1分鐘,就能感覺大腿肌肉發顫,臀部肌肉緊張。這種鍛煉方式,可以均衡身體兩側腰部肌肉的力量,提高對身體穩定性的要求;同時,也能起到瘦大腿、瘦小腿、蹺腿等功效。

 

(3)1分鐘寫日記

每天花1分鐘來記日記,看看自己今天吃了什麼,做了什麼運動,以此監督自己減肥的效果,實際上這在心理學上被稱為“心理暗示”,意在自我監督,就好像每天照鏡子一樣。徐穀根說,這種方式能避免減肥成功之後,由於自己在飲食上不加節制,或運動上偷懶又反彈的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