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聯合報,作者王燕華,2012-11-5

 

慢性發炎潛藏在體內,要怎麼發現?有什麼症狀?常見的說法包括睡眠不好,睡醒後還是覺得累,常常疲勞,皮膚容易發癢、過敏或是濕疹等。另外像是肌肉、關節或身體內部不明痠痛,或體力退化、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眼睛怕光等,出現愈多,慢性發炎的可能性愈高。

 

症狀長期難緩解 找醫師檢查

不過,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復健科主任潘柏榮認為,慢性發炎體質與自體免疫疾病不同。後者是身體的免疫混亂,把自身的東西視為外來物去對抗。而慢性發炎體質,是一種代謝功能失調所引發的全身性輕度發炎反應,早期並沒有專一器官明顯的表現方式,臨床上很難從症狀來推斷。

他表示,慢性發炎多半是全身性、長期性的,若認為身體出現和平常不一樣的不舒服,而且沒有辦法像以前一樣,透過充分的休息就能獲得緩解的時候,應該先找醫生檢測確認,先排除掉一些嚴重疾病,才能懷疑可能與慢性發炎體質有關係。

 

排除生活壞因數 身體可復原

事實上,隨著分子生物學的發展,醫界近來年對慢性發炎作了不少研究,已經獲得一些共識,像是第二型糖尿病、冠狀動脈硬化疾病、神經退化疾病,還有部分癌症,這些以前不認為與發炎有關的疾病,其實都和身體長期處於發炎狀態息息相關。

潘柏榮說,慢性發炎體質是一種可以界定為功能性的問題,體內細胞組織的發炎現象,只要好好作生活調適,避免掉像是壓力、熬夜等不好的因數,加上均衡的飲食,避免有害物質的影響,身體機能就可能恢復,不一定需要藥物才能改善。

 

運動肌肉激素 能對抗發炎

有些人屬於發炎體質,這可能跟壓力、食物、環境、情緒都有關係,造成身體形成容易發炎的環境,除了改善飲食外,透過運動,讓自己回到身心平衡,也是很好的一個方式。

近來醫界認為運動能夠抗發炎,歸納起來,主要是透過兩種方式:一是改變容易發炎的環境,適當運動時,肌肉收縮會產生的肌肉激素(Myokines),對改善慢性發炎有幫助。另一是減少腹部囤積的脂肪。腹部脂肪很多跟疾病有關係,運動塑身能減少發炎的產生。

既然肌肉收縮會誘發Myokines的產生,可以抗發炎,但是運動百百種,哪些運動才有效呢?

 

大腿臀部 都屬大肌群運動

潘柏榮指出,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適合的運動不一樣,一般來說,為了讓肌肉有效產生Myokines,應該要從事大肌群的運動,身體肌肉中,以大腿、臀部都是屬於大肌群的運動,所以要從事全身性的運動,像是游泳、健走、慢跑、跳繩、腳踏車等都是,可以視自己的體能及興趣,選擇適當的大肌群運動。

另外,適當的運動強度可以誘發體內保護性蛋白的產生,提高身體對自由基的耐受度,減少發炎破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