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雅虎香港,作者方迪培(香港中文大學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研究助理教授),2012-11-8

 

圖一:在實驗室中以科學循證方法對跑步鞋作出生物力學評估

shoe1    

 

圖二:透過分析足底壓力分佈來評估不同跑鞋的舒適度,紫色及紅色顯示過高的壓力

shoe2

 

很多人想知道如何選擇適合的跑鞋,一般人只考慮跑鞋能否提供減震功能,有經驗的跑手會依照過往的經驗來選購,而醫生則會就跑鞋會否造成創傷或足部問題作出建議。而作為運動生物力學專家,筆者就著重以科學循證為跑步鞋作出分析(圖一)。正常人於跑步時,足跟踏地的一刻會承受體重2.5至3倍的衝擊力。若赤足、直膝及以足跟踏地,衝擊力會達至身體體重六倍。跑步鞋生產商會加厚鞋底以達到更強的減震功能,然而這樣會造成跑步時足踝不穩定的情況,導致跑手足踝扭傷。

跑步踏地時足跟必然會與地面產生衝擊力,以支撐身體。因此,於近年的跑步鞋生物力學科研中,運動生物力學專家已傾向著重研究足底壓力分佈,我們把跑鞋的中底想像成一張床,如果壓力分佈平均的話,在此床上躺睡就會感到舒適。同一道理,如果鞋的中底能把體重2.5至3倍的衝擊力平均分佈於整個足底,跑手跑步時會感到比較舒適(圖二)。

不過,現時於運動用品商鋪選購跑鞋時,並未有設備讓顧客進行動態跑步足底壓力的分析,顧客只能試穿及稍為試走數步,以自己主觀的感覺去選購跑鞋。希望日後運動用品商鋪會明白動態跑步足底壓力分析的重要性,於店鋪添置相關設備,那麼跑手選購跑鞋就更稱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