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聯合晚報,作者李樹人,2012-11-25

 

問:我身高178公分,體重59公斤,很多朋友都說我外型像竹竿,我也這樣覺得。所以我在夏天不敢去游泳,冬天則不願意泡湯,就怕消瘦的體格成為旁人的笑柄。最近參加健身房,教練很熱心地指導我做重量訓練,強調只要持之以恆,並食用高蛋白奶粉,就會長肌肉。真的有這麼神奇嗎?

(新北市、教職、32歲、阿利)

 

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主任周適偉答:

想要變成肌肉男,必須飲食及運動雙管齊下,缺一不可。飲食部分就是攝取高蛋白,像是肉類、豆漿、牛奶、奶製品,或是可以促進肌肉生長的特殊配方製品。

一般建議,在運動後半小時內大量攝取上述食物,因為這時候身體代謝情況正處於高峰,吃下高蛋白食物,能促進肌肉生長讓肌肉變多,整個人看起來壯一點。

不過,光是吃高蛋白補充肌肉原料卻沒有運動,還是徒勞無功。因為體型偏瘦的人大都消化能力較差,如果吃了高蛋白食物,身體還來不及吸收,就可能直接排出體外。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康宏銘答:

瘦子想長出肌肉,運動是最基本的必要條件,有些人運動後胃口變好了,腸胃吸收能力也提升許多,如果又有足夠的營養,攝取優質蛋白質就會長出肌肉。

至於坊間有些宣稱可以幫助肌肉生長的特殊氨基酸,這比較適合經常運動或是練健美的人使用。一般民眾只要多吃魚、肉、蛋、奶及豆製品,就可攝取不錯的蛋白質。

要注意的是,在補充高蛋白質時,務必先看看自身腎臟功能是否正常。腎臟功能較差的人如果吃了太多高蛋白,反而會造成腎臟負擔。另外,運動後最好不要吃碳水化合物及甜食,否則只會長脂肪而不長肌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