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齊魯晚報,2012-11-28

 

11月18日,在廣州馬拉松比賽中,一名21歲的大學生選手衝過終點線後暈倒,經搶救無效死亡,醫生診斷為“運動猝死”。近日,北京馬拉松比賽中,逾千人出現傷病。

“學校是否應該取消長跑運動”一時間也成為熱議,對於有的學校已於今秋運動會取消了女子3000米和男子5000米比賽,運動科學專家説:年輕人運動猝死,9成左右是因有心臟暗疾,  而平時堅持中強度運動,可防運動猝死!

 

超負荷運動是猝死的導火索

西元前490年,希臘軍隊在馬拉松與入侵的波斯軍隊激戰,大獲全勝後,青年士兵菲迪皮德斯奉命回雅典報告勝利喜訊。當他跑到雅典時,只喊了一聲“我們勝利了”,便倒地身亡,“馬拉松運動”由此得名。 

國際上,創造輝煌的運動員猝死,為數也不少,如吉姆菲克斯(1984年,馬拉松,美國)、弗樂海曼(1988年,排球,美國)等。他們幾乎都是在激烈的運動中,心臟驟停,暈厥倒下的。

為何超負荷運動,會導致心律失常?南京體育學院運動健康科學系主任、教授孫飆解釋説,人運動起來後,心輸出量增加,一般人強烈運動時心輸出量可達20升/分以上;運動員運動時心輸出量可較靜息時增加6倍,即可達30升/分以上,心臟負荷之重,可見一斑。

心臟負荷加重,心肌的需血量、需氧量隨之急劇增加。但是,當人的心跳加速時,會導致心舒張期縮短,血液流入冠狀動脈(澆灌心肌的動脈)的時間變短,心肌的血供氧供很可能會跟不上。

心肌與骨骼肌不同,是不能承受氧債的,一旦心肌缺血缺氧,就會引起心律失常或心肌梗死,甚至猝死。

國外媒體報道,40歲以下的運動猝死,80%以上是在高強度運動期間或之後馬上發生的。

 

心臟暗疾是猝死的本質根源

2007年8月25日,年僅22歲的西班牙國腳安東尼奧普埃爾塔在一場西甲與赫塔菲的比賽中突然暈厥,送往醫院後,查出患有心臟病,搶救無效死亡。其主治醫生介紹:“他一直患有心臟血管的疾病。在世界體育界,有74%-94%的運動猝死,是由這種無規律的心臟血管疾病導致的。”

也就是説,9成的心源性運動猝死,是由運動和潛在的心臟病共同引起的“致死性心律失常”所致!

年輕運動員潛在的心臟病,多為與動脈粥樣硬化無關的結構性心臟病。最常見的為肥厚型心肌病,佔所有心源性猝死的1/3以上,目前認為遺傳因素是其主要病因。很多病例到青春期或成人早期才發病。人群患病率為1/500。但許多患者終身未被診斷。

其他還有先天性冠狀動脈畸形、特發性左心室肥厚等。

除先天性的外,病毒感染引發的心肌炎,也為運動猝死的常見原因!

 

經常進行有氧運動可防運動猝死

普埃爾塔的主治醫生還説:“像普埃爾塔這樣的情況,他有時自己也是很難能察覺到。如果是等到他暈厥或者犯噁心時才發現,已為時過晚。”

那麼,我們應該怎麼防範運動猝死呢?

平時不運動,可不可取呢?不可取!因為平時不運動,身體已經形成了生理和機能的平衡,一旦運動量大些時,心肺功能無法適應,身體機能跟不上,就會導致“運動超負荷”!

那怎麼辦呢?經常參加中小強度的有氧運動,以提高心肺功能,提高運動負荷的閾值!

 

具體有哪些運動呢?

第一類,日常生活中每天進行的身體活動,如步行、騎車、爬樓梯、做家務等。如此活動,要求每天必須達到150千卡的消耗量,才能對心肺功能的促進有保障;每天從事這些活動累計總時間應在30-60分鐘,才可收到好的效果。

第二類,有一定運動量的有氧運動,如中速度較長距離的跑步、游泳,以及健身操、養身功、籃球、羽毛球、乒乓球等,每週運動3至4次,每次至少30分鐘。

研究表明:不經常活動的人,運動時心臟驟停的危險,比經常運動的人要大56倍;經常運動的人,心臟驟停的危險,只有靜坐工作者的40%。

 

如何把握運動的度呢?

將自己的運動心率,控制在一個安全的範圍內!

孫飆教授介紹了三種“常態運動心率”的計算方法——

 

根據年齡:如果您是一個健康的成年人,常態運動心率應控制在“170減去您的年齡”,舉例:如果您是40歲,常態運動心率就是170-40=130次/分。

 

根據病情:如果您患有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壓病、哮喘病等,且體質虛弱,常態運動心率的計算,則是您的“安靜心率加上20-40”。舉例:一個冠心病患者由於心衰導致安靜心跳在48次/分,那麼他的常態運動心率就是48加上20-40,為68-88次/分。

 

根據測試:專業精確地確定個體的常態運動心率,是進行心電運動負荷測試。即在跑步機或者功率自行車上運動,逐級提高運動強度,當運動到心電顯示心肌缺血並報警提示時,即設定為最大強度,常態運動心率就是在此最大強度的心率基礎上,打4-8折即是。

 

那如何提高運動的量呢?

提高運動量要循序漸進,一個臺階一個臺階地穩步前進。那何時從這一級臺階,向上一級臺階前進呢?

通常在運動後1到1分半、2到2分半、3到3分半,各搭30秒鐘脈搏,將3次的脈搏數字加起來,進行比較。提高運動量後,這個數值肯定要比沒有加大運動量前高。如果您加大運動量後,這個數值達到或接近沒有提高運動量前的數值時,就説明您的心臟功能已提高了,已適應現在的運動強度了,您就可以再漸進提高一點運動量了。

另外,提高運動量後,您的常態運動心率仍保持在一個穩定的水準上,也説明您的心臟功能已隨之提高了。

 

身體疲勞時要減少運動量

在廣州馬拉松運動中猝死的大學生,平時喜歡運動,體能很好,為何還會發生猝死悲劇?

這裡要搞清的一個概念是,“常態運動心率”並非永遠是安全的,如果您在疲乏、緊張時,仍按照“常態運動心率”運動,那對您此時的體能和身體狀態來説,很可能是“超負荷”的!但您自己並沒有意識到,這是很危險的,也是特別容易發生意外的!

 

如何評估自己的身體狀況?孫飆教授教你一個簡單的評估方法——

早上醒來,不要起床,搭晨脈,看看自己的基礎心率。如果晨脈比平時高了3-5次/分,説明您的疲勞仍沒有恢復,您的血液迴圈較平時快,仍在清除代謝物質,您今天運動的強度和時間,均要酌情減少,運動時的心率也要比“常態運動心率”低。

也可根據主觀感覺,如頭暈、沒有食欲、沒有運動的衝動等,來決定自己的運動量,切勿強以意志力,勉強自己運動。

 

運動後如何儘快恢復疲勞呢?孫飆做出以下建議:

1.運動後,緊接著要做靜態拉伸練習,如做擴胸、弓步、彎腰等動作,每個動作保持拉伸20秒,讓運動中緊張的肌肉,放鬆下來。

2.理療:洗澡、泡腳、按摩及聽音樂等都是好方法。

3.營養:補充運動時損耗的營養素,如維生素、礦物質、碳水化合物等。

4.睡眠是最好的方法,新陳代謝的物質合成,是在深度睡眠中。

 

壓力也會觸動運動猝死的扳機

 

個案:央視有位女編導在一次登山活動中遇難。據報道,當天天氣惡劣,“驢友們”不間斷地行走了12個小時。在行進中,她出現虛脫,搶救無效死亡。

此個案説明,環境含氧量低時,要減少運動量。

 

個案:前諾基亞中國區老總下班後,去踩跑步機,運動量並不比平時大,卻猝死在了跑步機上。

據分析,這可能和他身心疲勞、精神壓力過大有關。

 

國外媒體報道:在100例猝死病例中,有40例24小時內有急性心理應激因素。這説明,心理應激也影響猝死的發生。

國內報道:1名中學生在畢業體育加試時死亡;1名中學生在準備畢業體育加試時死亡。當時運動量均不大,認為可能與考試時心理壓力過大有關。

西班牙國腳安東尼奧普埃爾塔等運動名將,也多是在緊張比賽時猝死。

 

為何會如此?

因為緊張和激烈運動時,兒茶酚胺水準急劇升高,交感神經活動增強,易導致冠狀動脈血管痙攣,進而導致心肌急性缺血,導致心律失常或心臟驟停。

現在,“白骨精”們開始講究運動了,但是,當身心疲憊、壓力過大時,要注意運動的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