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世界新聞網,作者林進修,2012-11-29

 

運動後,多久吃飯才健康?最近再度引起熱烈討論。運動生理學家認為運動後立即用餐,對身體組成比例最好,但營養及復健醫學專家則堅持運動後1小時才進食,才能達到兼顧營養及瘦身的效果。由於觀點互異,專家建議,可依個人需求,選擇最佳的用餐時機。

臺北市體育學院運動科學研究所教授兼所長郭家驊指出,運動後,肌肉對養分的競爭力,會隨著時間而衰退,運動後若立即進食,將可提高肌肉能量,瘦身效果也較好。

所有族群中,老人尤其明顯。郭家驊解釋,年過75歲後,肌肉會快速萎縮,運動後馬上吃東西,可維持肌肉強度,降低流失速率。運動後是老人補充能量的黃金時間,不宜錯過。

丹麥肌肉研究中心曾針對74歲、75歲的健康老人進行研究,結果發現運動後立即吃的老人肌力明顯增升,效果較好。

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助理教授蕭敦仁也認為,運動完立即吃東西,確實可以維持肌肉量,但運動只是維持體重成果的因素之一,並非全部,若要真正達到減肥瘦身目的,少吃才是關鍵。

蕭敦仁強調,減肥瘦身必須從改變行為做起,時時監控飲食相關行為,並選擇低脂食物,減少熱量攝取,再增加身體活動量。因此,運動後1小時才吃東西,更有利於健康瘦身。

台灣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主任劉燦宏表示,進食後會引發腸胃蠕動,交感神經也會旺盛,血液蓄積在腸胃的血管末梢,運動後立即吃東西,易導致消化不良,不利健康或減肥。

他認為,運動後不妨先休息及洗澡,也可補充水分及電解質。休息1小時後再吃東西,可確保運動維持肌肉的效果,也可充分攝取營養,健康瘦身。但他強調,減重容易、維持難,若未控制飲食內容及熱量,減肥瘦身還是難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