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世界新聞網,作者劉庠,2012-12-7

  

綠色部分就是在肝臟細胞中的BAF60c基因。

 research1    

 

王凱峰有信心,他的BAF60c基因技術在數年內就可以製成減肥靈藥。

research2

 

斷絕BAF60c功能的老鼠,體重明顯下降。

research

 

科學期刊「分子細胞」(Molecular Cell)6日在網站上刊登柏克萊加大營養學和毒理學部門的研究報告,阻止醣類轉化成脂肪的基因研究已宣告完成。相關研究將進入製藥階段,如果成功,可為脂肪肝、糖尿病和肥胖症的患者帶來低價的特效藥。

從2007年起主導這項研究的華裔科學家王凱峰表示,新發現的BAF60c基因是細胞中把碳水化合物轉為脂肪的專職基因,以藥物阻擋它的作用將不會產生過多的後遺症。他預期最快在兩到三年內,以這種基因技術製成的減肥藥就可以產生。

美國權威科學期刊「細胞」(Cell)在2009年9月就曾刊登王凱峰團隊的研究。當時找出的DNA-PK基因是科學界首次找出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關聯。王凱峰解釋,人體進食碳水化合物後血糖會提高,引發胰島素分泌。科學界很早就知道胰島素和轉變過程有關,但之前的知識不足以製藥。

新發現的BAF60c基因位於DNA-PK同一圖譜的更深層,因此阻擋BAF60c的功能,不會產生改變DNA-PK所帶來的後遺症。在BAF60c發現之前,所有實驗都只能在老鼠身上進行。現在終於可以開始在靈長類動物身上實驗。

這項長達五年的研究共耗資50萬元,由國家保健學會(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出資。王凱峰表示,因為研究階段都是由政府出錢,所以未來製成藥品的價格不會很高。他希望製成一天1到2元,不需處方在藥房就可以買到的成藥。

王凱峰稱,BAF60c發現之後該計畫的科學研究階段已告完成,他肯定未來的動物實驗將不會發現導致重新開始科研的問題。另外,由於BAF60c位在人類基因圖譜的深層,減肥藥的效果不會因為每個人不同的基因而有異,適合所有人使用。

他說:「這可以稱為減肥的靈藥(Magic Pill)。因為正常的人體只會將攝取過多的醣類轉換為脂肪儲存,所以如果每天攝取的碳水化合物和身體消耗的能量達成平衡,就算用這種藥也不會無止盡地減重。」

王凱峰今年29歲,高中之後從香港到美國留學,沙加緬度州大生物化學畢業後,在柏大參與相關研究。也因為DNA-PK的發現在2010年順利取得博士學位。他在BAF60c研究完成之後已經轉職到灣區一藥廠,繼續從事與新陳代謝有關的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