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聯合報,作者王麗娟,2013-1-3

 

不同於標準體重最健康、長壽的理論,美國知名流行病學家凱瑟琳‧佛萊戈發表研究結果說,體重略為超重(身體質量指數BMI 25至29.9)反而讓人活得更久。

發表於美國醫學會期刊的報告指出,略為超重的人,其過早死亡率比符合體重標準的人減少6%,即使是輕度肥胖(BMI 30至34.9)的人,其過早死亡率,也較理想體重者減少5%。BMI為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

在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全國衛生統計中心工作的佛萊戈,率領團隊分析約100項研究,得出上述研究結果。這項研究為迄今最大的一個,研究對象將近300萬人。

英國「獨立報」報導,體重過重的人更長壽,可能是因脂肪可保護心臟。此外,身體多存些脂肪,生病或是住院胃口變差時,較有體力對抗疾病。

此外,有體重過重和肥胖問題者,高血壓和糖尿病問題出現時,較能及早發現與早期治療,而某些過重的人反而較常運動,吃得比正常體重的人好,是他們較長壽的其他原因。

不過,這不意謂大家夥應該放棄減肥的新年新希望,或過年過節可肆無忌憚吃喝,因為嚴重肥胖,亦即BMI高於35的人,死亡率提高29%之多。

紐約時報報導,研究顯示,正常身體質量指數(18.5至24.9)的定義可能有待修正,因為它太瘦了。此外,脂肪多不見得是壞事,只要它不是囤積在肚子上。大腿或臀部累積脂肪,不見得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