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自由時報,作者廖浩欽(彰化市玉衡中醫診所院長),2013-1-3

 

瘦了又胖回來,一直是減肥者心頭之苦!無論如何努力節食,體重就是忽上忽下,餓了半天,卻只瘦一點點,稍微吃多了,體重就直線上升!如此循環輪迴,體型更是越來越走樣,到底是什麼原因?

減肥不復胖的秘密,其實就在於「體脂肪率」。體脂肪率越高的人越有變胖的傾向,所以胖者恆胖!眾多減重學者都在大聲疾呼,「減重要減脂肪,不要減肌肉」,就是這個道理。體脂肪率沒有降低,就算是體重減得很低了,一樣很快就會胖起來,因為這樣的人代謝率實在太差了。

要降低體脂肪率的唯一辦法,只能靠著大量而規律的「有氧運動」才能夠燃脂,沒有其他辦法,所以常見到許多政商名人忽胖忽瘦,成為減肥的反向教材,就是因為他們減肥只靠餓肚子、一天只吃一餐,完全是錯誤的示範。

所謂「有氧運動」就是指一個單調的往復動作,例如跑步或是騎車,雖然只是單調地重複同一動作,這個動作並不累人,可以重複成千上萬次,並且要努力地調節呼吸來配合,才能夠重複上萬次。經由大量的重複動作達到消耗熱量的目的,而且心肺功能可以增強,於是體脂肪率降低。所以減肥一定是一件經年累月的工作,不可能短期達成。

上萬次重複燃燒熱量的同時,必定耗費大量時間,且伴隨著體力的消耗與疲勞,所以說「疲勞與痠痛是減肥的好朋友」,須持之以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