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Cosmopolitan,作者Crystal Chung,2013-1-6

 

10  

今年1月1日的跑步裝束。想當然的是全身Lululemon!願健康、美麗、有型與跑步同在。

一年之始,越來越多身邊朋友誓神劈願地說自己今年決心要跑步,要健康,要美。以下有十個原因支持你開始跑步,又或是,繼續跑下去!共勉之。

 

一、跑步令你減重

大部份人跑的時候,手機計算的裝置都是以公里(KM)來做單位。但我卻選用哩(mile)作為跑步的計算單位。原因很簡單:因為一個130磅左右的成年女子,跑一哩大約消耗100個卡路里。相對來說,跑兩小時就可以消耗一包普通裝的M&M朱古力了!對於一個數學差的女人來講,只要跑35哩,就可以減去一磅了。太易計啦條數!

 

二、跑步令你長壽

根據丹麥一項研究表示,每星期個半小時至兩小時的跑步令人增加5.6年平均壽命。而且,學者話:「你不需要跑到像比賽一樣快,只需要跑到有一點點的喘氣就可以了。」真係咁易?就係咁簡單。

 

三、跑步令你患癌的機率下降

2002年美國雜誌《The Journal Of Nutrition》刊登了一個做了170個的個案研究,結果發現:常運動可減低不同癌症。例如經常運動能令大腸癌的病發率下降約40%-70%,而乳癌、肺癌亦可減低約30%-40%。

 

四、跑步提升你的免疫力

美國南北卡羅萊納州的研究發現中強度的運動量可以減低患上傷風感冒以及上呼吸道的疾病。免疫系統更好,自然更健康。

 

五、跑步強化你的肌肉

醫學研究也發現,自30歲以後你每年大約會失去1%肌肉組織。而同時間,由於新陳代謝減慢的關係,體重通常每年會增加3磅左右。如果你不想自己的肌肉被脂肪取締,唯一的方法就是加長阻力訓練(resistance training),而當中,跑步是比較溫和的一類。跑步可訓練你的腿、背及腰腹肌肉。肌肉多了,自然燒脂能力更強。

 

六、跑步減低你患糖尿病的機會

美國的Nurses’ Health研究也指出,每星期三小時強勁的運動也可將女性患上第二型(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減少46%。什麼是第二型(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二型糖尿病過去主要在超過40歲的成年人中發病,而今卻越來越常在未成年人中發生,可能是由於該年齡段的肥胖率升高所致。沒有辦法了,跑步吧!

 

七、跑步令你睡得更好,日間更有能量

如果數綿羊已經對你沒有效用,試試每星期五天,每次跑30分鐘這個安睡錦囊罷!Mental Health And Physical Activity刊登過有關的醫學文章,證實了150分鐘的中至強度運動可以改善睡眠素質達65% —- 而且,是晚上睡眠素質!白天的時候,65%的受訪者都感到精神奕奕的!

 

八、跑步使你更樂觀正面

運動分泌安多酚,不用多說了罷?聽說過runner’s high嗎?「跑步者的愉悅感」(runner’s high)是指當運動量超過某一階段時,體內便會分泌安多酚。長時間、連續性的、中量至重量級的運動、深呼吸也是分泌安多酚的條件。長時間運動把肌肉內的糖原用盡,只剩下氧氣,安多酚便會分泌。這些運動包括跑步,游泳,越野滑雪,長距離划船,騎單車,舉重,有氧運動舞或球類運動。其他運動要學,跑幾公里不用太認真,也讓你很爽,而且還不花錢。當是揀跑步。

 

九、跑步強化骨質

跑步跑得極多又或者極錯就會傷骨頭,但適量的跑步可以增加骨質密度,而且減低患上骨質疏鬆症的機會。你知道啦,我以為我仲可以跳舞架嘛。(笑)

 

十、跑步減低你患上高血壓和心臟病的機會

定期跑步改善你的心臟與血管增加你心臟動脈的彈性,最終又是改善每個人年老都有機會面對的高血壓和心臟病問題。2002年Harvard School of Public Health做研究指出,每星期最少1小時的跑步,可以減低患冠心病的機會達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