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大紀元,作者黃捷瑄,2013-3-3

 

匈牙利當局為了減少民眾攝取垃圾食物,解決國民肥胖問題,在鹽、糖上加重課稅,商店的收銀員表示,實施以來,一些品牌洋芋片的銷量至少少了10%。但能否真正改善人們的飲食習慣,還有待觀察。

據《紐約時報》報導,對高鹽、高糖食品課稅在歐洲已經相當常見。在法國、芬蘭、丹麥、英國及愛爾蘭,不是已課徵食品稅,就是正在討論之中。而在美國,雖然紐約市提高煙稅、想要禁售含糖飲料,但紐約市或其他州,並沒有打算用食品稅的方式,促使人們飲食更健康。

歐洲最積極的要屬匈牙利,過去1年半來,政府對鹽、糖或者能量飲料中的某些成分加稅,一方面希望增加收入,一方面迫使吃垃圾食物的人為無以為繼的健保系統多付點錢。

報導中說,在首都布達佩斯街頭看看,就不難知道政府為何如此積極。市場也有蔬菜,但甜點、香腸、配洋蔥吃的厚切片豬油,這些東西的數量遠遠高過蔬菜。近三分之二的匈牙利人體重過重或肥胖,且匈牙利是歐盟人均鹽分攝取量最多的國家。

同時,匈牙利也是歐盟預期壽命最低的國家。2011年,男性平均71.2歲,女性平均78.7歲。據歐盟最新的統計資料,2009年27個歐盟國家男性平均壽命76.6歲、女性平均82.6歲。

許多專家認為,加稅是打擊香煙、酒類消費的有效工具。但它如何改變人的飲食習慣卻是個大問題。政府沒有配套讓蔬菜、水果或瘦肉變得更便宜,加稅是改善了飲食習慣,或變成買其他垃圾食品?受衝擊的是肥胖的人,還是窮人?這些都是有待觀察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