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大紀元,作者李郁玫,2013-3-16

 

坊間不時流傳著許多減肥方法,但也常聽到許多減肥失敗的例子,不但傷心又傷身,對於有心要減肥者,該如何才能達到有效減肥,又能不傷身體的健康呢﹖基因醫學專家表示,減肥前做一次基因檢測,再量身打造個人瘦身計畫,是目前一個不錯的選擇。

一位22歲的張小姐,在年假結束後,發現年假前後的大宴小酌,讓她體重直線上升,更糟的是健檢發現健康亮紅燈﹗所以她立志減肥,不攝取糖類、澱粉類等高熱量食物,每天只喝無糖優酪乳度日。經過一些日子之後,不但體重沒下降,反而產生嚴重昏眩不適!後來接受醫師建議,進行基因分析,發現她屬於調控內臟脂肪分解的ADRB3(Beta3-adrenergic receptor)基因突變型,也就是上半身肥胖的高危險群,同時也從她的肝臟解毒基因分析中發現,她對於咖啡因的代謝也有先天不良的狀況,經由實際瞭解,減肥過程的精神不繼,讓她借重咖啡提神,因而造成她的肝臟負擔,肝指數不斷上升。

 

由基因檢測找出肥胖原因

高雄醫學大醫學博士陳怡芳表示,坊間流傳的減肥法並不適用每個人,有些人由於基因異常,減肥可能會屢戰屢敗。ADRB3主要會造成內臟脂肪組織的脂肪分解減少,進而使內臟肥胖,以張小姐的案例而言,優酪乳中的脂肪會降低減肥成效,是一種無效的減肥方法!同時她服用大量的咖啡,更威脅了自身的健康。因此之後她聽從醫師建議,減少脂質的攝取,改以醣類及蛋白質為熱量來源,並固定運動,成功減重14公斤,進而改善脂肪肝;同時避免咖啡因的攝取,肝功能指數也有效降低,重拾健康與自信。

陳怡芳進一步說明,由於每個人先天體質的不同,造成肥胖的原因也不同,透過個人基因檢測可以清楚瞭解,自己是因為哪一類食物代謝不良產生的肥胖,例如:有些人是醣類代謝不良,有些人則是脂質,還有些人是蛋白質,因此要先找到個人獨特肥胖因數後,再量身規劃專屬自己的瘦身計畫,才能瘦得輕鬆又健康,否則盲目跟隨坊間流傳的減肥方法,既花錢又傷身。若針對個人健康而言,也可以依照個人獨有的基因,量身打造最適用於自己的生活方式,有效維持健康。

另外,在華人地區肝炎帶原者眾多,維護肝臟健康成為重要的課題;由於多數人以為肝臟病變只與飲酒、熬夜等相關,殊不知咖啡因也會影響肝臟健康。陳怡芳說,透過基因分析就可以找出真正影響自己健康的因素,瞭解自己的基因結構,只要取得口腔黏膜組織即可進行。

 

內臟型肥胖是慢性病元兇

一般減重概念中,總認為將外觀看得到的皮下脂肪消除,就是達到減重的效果,但其實肥胖人口中,有近半比例是屬於內臟型肥胖。陳怡芳提出,根據醫學研究報告顯示,在美國的肥胖人口中有46%的比例屬於內臟型肥胖,也就是當體內過剩的養分超過膽汁的分解能力後,就會形成脂肪累積在腹腔中,是造成高血壓、高血脂及糖尿病的主要元兇,也容易產生脂肪肝、心臟病及中風等疾病。

若能先藉由基因檢測,分析個體自身的代謝特性,瞭解自己肥胖原因到底是醣類、脂質或蛋白質代謝不良,選擇適合自己的減肥方法,不但能增加減重成效,更能有效避免相關疾病的產生。以美國為例,由於美國的肥胖人口眾多,容易引發因肥胖所產生的疾病,根據統計顯示,在美國去年一整年至少有數百萬人進行基因檢測,主要都是為了改善個人健康、揮別肥胖。

陳怡芳建議有心要減肥者,最好事先瞭解個人肥胖的主要因數,才有利於為自己量身打造適用的瘦身計畫,確知自己最迫切需要防範的疾病,以避免用錯減肥方法,也能免除服用過多的補品或健康食品,減少身體不必要的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