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東方日報,2013-3-17

 

德國和奧地利的最新研究發現,添加橄欖油的食物讓人有飽足感,光在飲食中加橄欖油香氣萃取物,每天就能少攝取176卡路里。

台灣《蘋果日報》報導,德國慕尼克工業大學食物化學系教授席貝勒與維也納大學的團隊,以橄欖油、菜籽油(rapeseedoil)、牛油和豬油做試驗。 

團隊請試驗者每天正常飲食之餘,再吃添加這4種油脂中任一種的500克低脂乳酪(yoghurt),為期3個月。結果,試驗者體脂比率未增加,但橄欖油組的血液中,飽足感荷爾蒙較高。他們也表示,加橄欖油的乳酪吃了很飽。

席貝勒說:「這令人驚訝,因菜籽油和橄欖油含類似脂肪酸。」

研究進一步把試驗者分成吃原味或添加橄欖油香氣萃取物的乳酪兩組,發現橄欖油組熱量攝取不變,對照組卻每天多吃176卡路里,推論「橄欖油的香氣可控制飽足感」。

影響飽足感因素很多,以血糖指數最顯著。血糖降越快,細胞從血液中吸收葡萄糖越快,人也越快餓。研究員將探究橄欖油香氣中,哪一種物質能最有效抑制葡萄糖吸收,助研發更有效、健康的減重食品。

 

應選初榨橄欖油

台灣營養師謝宜芳指,橄欖油的不飽和脂肪酸含量很高,能減少腹部肥胖,應挑保留不飽和脂肪酸和其他天然成分的初榨橄欖油。

有醫生指,嗅覺是其中一個影響飽足的因素。嗅覺神經很短,很快就傳到腦部,透過嗅覺達到飽足感很有可能。

橄欖油一直被認為有許多好處,如可改善血液循環,避免心腦血管疾病,有抗氧化功能,防止皮膚損傷和衰老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