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人間福報,2013-4-11

 

許多人想減重卻懶得動,有醫師打破多年倡導的「運動三三三」原則,建議採用「3A運動法」,強調「any where(任何地方)、any time(任何時間)及any exercise(任何運動)」,可從一次先動五分鐘開始,慢慢增加,養成運動習慣。

京典麗緻診所減重部主任盧佳享表示,每個人都知道少吃多運動,但上班族忙了一天,不少人下班回家到,只想窩在沙發看電視,要做到「運動三三三」(每週三次、每次運動三十分鐘、心跳達到每分鐘一百三十下),不少人一想到就打退堂鼓,或做了幾次就放棄。

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副理事長蕭敦仁表示,把握零碎時間運動,效果不輸一次運動三十分鐘。美國運動協會曾發表研究,分一次運動三十分鐘、運動十分鐘兩組,三個月後發現,一次運動十分鐘的減重效果更好。原因是很多人工作忙碌,要找時間運動三十分鐘不容易,若能利用零碎時間運動,總運動時間反而更長、效果更好。

台東醫院院長祝年豐也表示,很多研究陸續發現,不一定要一次運動三十分鐘,每次五到十分鐘的運動,累積下來效果不會差太多,重點是「有動比較好」。例如利用上下班時間簡單動動,提前一站下車走路,午飯後在公司爬樓梯、晚上走路倒垃圾等,都有益健康且幫助體重控制。

盧佳享建議忙碌民眾不妨採用3A運動法,在任何地方、任何時間,選擇當時可以做的任何運動,例如原地踏步、擴胸、走路、慢跑、轉腰、甩手等,只要注意動作要大、要連續,且最好能動到平常動不到的肌肉。

他表示,民眾第一、二周先以一次五分鐘開始,一天做二至三次,第三周後,改為一天三至四次,第五周改為一次八分鐘、一天三至四次,第七周改為一次十分鐘,漸進式的養成每天都運動的習慣。

針對坊間出現騎馬機、骨盆枕、動動機及各種按摩消脂器材和療程,蕭敦仁認為,這些都屬於被動式運動,動的是儀器,唯有「靠自己」主動運動,才能促進心肺功能、提升基礎代謝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