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生命時報,2013-04-12

 

很多人認為步行不算運動﹐祗有跑步等大汗淋漓的運動才能更有效地鍛煉身體。看來﹐是時候扭轉這一觀念了。因為美國最新的研究讓人們對步行有了新的認識──步行甚至比跑步更能保護心臟。

美國加州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首席研究員保羅‧威廉姆斯發起的這項研究﹐將參與調查的人分成兩組﹐其中3.3萬餘名跑步者加入到“全美跑步者健康研究”中﹐1.5萬餘名步行者加入至“全美步行者健康研究”中﹐參與者年齡在18歲至80歲之間﹐大多數人年齡在四五十歲左右。

經過6年的跟蹤調研﹐結果發現﹐步行比跑步在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方面更有優勢。跑步的人高血壓風險降低4.2%﹐高血脂風險降低4.3%﹐糖尿病風險降低12.1%﹐而步行的人以上3種疾病風險分別降低7.2%﹑7%和12.3%。此外﹐步行還具有更好的預防冠心病的作用﹐經常步行的人患冠心病的風險減少了9.3%﹐跑步僅能減少4.5%。

該研究負責人威廉姆斯指出﹐中等強度的步行鍛煉和高強度的跑步相比﹐祗要總體熱量消耗水準相當﹐都能對心臟起到很好的保護作用。而在運動量足夠的情況下﹐中等強度的步行﹐似乎更利於心臟的健康。美國心臟協會發言人傑拉爾德‧弗萊徹則表示﹐缺乏運動是導致心臟疾病的重要原因﹐但也是最容易改正的風險因素。對於那些沒有時間去健身房的職場人﹑年紀較大的人﹐以及不適合高強度鍛煉和無法跑步的人來說﹐這項研究提供了一種理想的鍛煉方式﹐是個很好的消息。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建議﹐要想保護好我們的心腦血管﹐普通的成年人最好堅持進行每週5天﹑每次30分鐘的中等強度鍛煉﹐或者每週3天﹑每次20分鐘的高強度鍛煉。此外﹐將不同強度的鍛煉方式結合起來﹐也是不錯的運動形式﹐例如每週兩次30分鐘左右的快走﹐加上兩次20分鐘左右的跑步。這些運動都可以提高心率﹐維護心血管健康﹐控制體重並降低慢性病的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