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華人健康網,作者羅詩樺,2013-5-16

 

中年女性總覺得身上多了一層肉,過了1個冬天,牛仔褲就穿不下,類似這樣的情況非常困擾,如果你也是容易發胖的體質,也許該怪先天性基因所致。科學家在一項研究中藉由分析DNA找出了會導致男女性肥胖的基因突變遺傳物質,有助於進一步評估肥胖者的原因並加以改善。

 

有3分之1的女性體內帶有一種DNA基因變異,使得天生就比較容易生成脂肪組織。

gene change   

 

女性MMP2基因變異

根據英國《電訊報》報導,荷蘭馬斯垂克大學(Maastricht University)研究人員追蹤5000多名男女的體重增減情況10年,接著分析他們的DNA,以找出造成肥胖的基因。研究結果發現,突變版的「MMP2」基因在肥胖女性身上特別常見,至於男性則否;研究人員鮑曼(Freek Bouwman)博士說,至少有30%的女性帶有受損的MMP2基因,意謂著會加速脂肪組織發展,使體重增1英石(6.35公斤)以上的機率多2.5倍。

 

男性FTO肥胖基因影響

而在男性身上則是以「FTO基因」為肥胖的關鍵,過去研究發現,體內有FTO基因的人,會增加70%肥胖風險;容易吃進更多高熱量、高糖份食物,平均每天攝取熱量增加100大卡左右,增胖1英石的機率也多了2倍左右。

在利物浦舉行的歐洲肥胖會議(European Congress on Obesity)FTO與MPP2基因之所以會在不同性別上產生差異,主要是由於性荷爾蒙影響所致;這項研究結果將有助於未來預估哪些人屬於容易肥胖,不過並不代表可將肥胖全歸咎於基因,後天飲食與運動上的調整,還是可以減少先天帶來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