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大紀元,作者吉一鬥,2013-5-24

 

dance   

德國科隆健身展覽會上的Bokwa展位。Bokwa也是健身舞,比Zumba更能讓人流汗。

 

今天德國沒有一個舞蹈學校能靠傳統舞蹈生存的。然而悄然興起的健身舞給舞蹈學校帶來一條生路,健身房火爆的大餅也許會被舞蹈學校挖去一角。

在科隆最大的馮哈塞爾特舞蹈學校大廳裡充滿了瘋狂,50名婦女一個挨著一個,站在迪斯可霓虹燈下,年齡都在20到50歲之間,一名青年男子在前面隨著南美洲節奏舞動,其間喊一聲「Zumba」,婦女們在對面也跟著舞動,回喊:「Zumba。」而在地下室裡才是老年舞蹈課,只有4對老人在學習跳舞。

該學校舞蹈教師馮哈塞爾特解釋說,Zumba是近幾十年來在舞蹈界最流行的舞蹈。該校每週要舉辦30多次Zumba課程。當然也有Pilates和HotIron等其它健身舞。

在30、40年以前,父母將孩子送去舞蹈學校似乎是學習禮儀。但是現在,在木頭地板上跳華爾茲、探戈或者狐步舞,早已提不起許多14歲到17歲年輕人的興趣。在德國大約有1,600家舞蹈學校,沒有哪一家能靠傳統舞蹈存活的。

現在舞蹈學校的健身舞開始與健身房競爭。德國舞蹈學校協會(ADTV)發言人科博說:「由於德國社會老化,年輕人越來越少,辦舞蹈課越來越困難。」

不過該協會認為,成年顧客的增長抵消了年輕人的減退。「成年人興趣在增長,佔到了行業總收入的一半。」德國舞蹈學校這一行業規模到底有多大,沒有具體數字。一位資深人士估計:德國傳統舞蹈學校的年營業額是140億歐元。

80歲的布羅耶曾經是德國舞蹈錦標賽冠軍,他認為「舞蹈學校在掙紮。」首先是舞蹈學校租金不斷上漲,其次中學現在下午有課,來舞蹈學校的孩子越來越少。布羅耶舞蹈學校超過50%的都是老人。他提供給老人健身舞「發抖 (Parkinson)舞蹈」、「Zumba Gold」和「Club Agilando」。

Club Agilando是由舞蹈協會發展起來的健身舞,裡面有熱身和體操等套路,被許多舞蹈學校還用來給呆癡病人舉辦活動。今年2月底洪堡大學的最新研究顯示,Club Agilando課程有利於老人健康。目前舞蹈學校協會正在和保險公司DAK和Barmer洽談,希望能接管學習Club Agilando的部份費用。目前一些小保險公司已經在這樣做了。

巴符州市場營銷公司IVM主管施威茨克認為,傳統舞蹈學校將會繼續存在下去,只是經營者必須不斷追尋新潮流。

在最近的科隆健身展覽會上全是Bokwa展位。Bokwa也是健身舞,比Zumba更能讓人流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