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中央社,2013-5-20

 

2013年國際身體活動與運動科學研討會在國立中興大學社管學院國際會議廳盛大舉行,共計來自六個國家、兩百多名學者專家與研究生參加此次盛會,大會除有十場次的專題演講外,更有八十餘篇的學術論文發表,是台灣有史以來第一次以「身體活動與運動科學」為主軸的國際研討會。其中國立中興大學及臺灣身體活動與運動科學學會更難得邀請到加拿大John Cairney教授、澳洲Stewart Trost教授、日本Masashi Miyashita博士等國際知名學者,再加上國內五名專家進行兒童、老人、身心障礙者身體活動與健康的專題演講與討論。

其中Cairney教授指出兒童至青少年時期所建立的規律身體活動對其一生的健康行為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其中他並舉出兒童的動作協調能力與發展從小就會影響遊戲參與、人際關係及身體活動量,進而直接或間接造成在體適能、肥胖與否、身體健康、自信、未來成年後多方成就的影響;而家長與學校對於兒童身體活動的態度與做法,也有實質性的影響效應。

澳洲Trost教授則直接指導國人建立正確的身體活動量量測概念及相關科學知識,特別使用活動量加速規能夠較簡便的計步器更能正確瞭解身體活動量的強度與運動造成的能量消耗,但計步器的使用誤差較大,解讀每日步行數目與活動量的關係需要小心,不過它在輕便性與應用上仍值得肯定。

日本Miyashita博士則提出科學證據強調特殊族群從事適當身體活動對其生理功能及身體健康的正面效益,特殊族群在運動時需要特別考量運動強度與方法,這方面需要受過專業訓練人員的指導才可避免運動中的危險。

其中我國唯一資深的國際殘障奧會分級師吳昇光教授提出身心障礙者運動參與的價值與對國人重視身障運動應考慮體位分級、科技、專業服務等正確的概念,方才可能造成身障者建立運動的認知與付諸行動,他在演講中並舉出知名的刀鋒戰士Oscar Pistouris拼戰2012倫敦奧運會的過程、以及他在殘障奧運會兩項賽事失敗的主要原因。

中央大學的張智宏博士則強調規律身體活動對於老人認知功能的影響,科學證據指出正確的運動確實能夠減緩老人認知功能的退化,在身心皆可得到益處。

臺灣體大的方世華教授舉出規律身體活動與有氧運動對於人體免疫功能的影響,並提出許多科學性的證據來證明身體活動的價值。從上述的多個重要身體活動議題,將可幫助國內學者學習到正確的身體活動概念與科學知識,同時藉由此次的國際研討會也能建立臺灣與先進國家在此主題的交流與合作。

此次國際研討會除學術交流外,大會會長吳昇光教授、副會長林華韋教授、台灣原住民棒球協會理事長張泰山共同提出「活動一生 健康永固、時時活動 全民永樂」的口號,以鼓勵無論老弱婦孺全民共同響應參與身體活動,建立規律的運動習慣,盡己之力幫助臺灣成為人人愛身體活動的健康之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