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自由時報,作者孫德金(桃園市孫德金診所醫師)2013-6-30

 

運動的好處人人知道,但很多人卻忽略了運動方式不正確或不注意,有可能會發生運動傷害,就像陳偉殷、王建民、林書豪等受傷一樣。

40多歲的黃先生平時工作很忙,只有在假日運動,但只要一運動就會全力以赴,就像游泳,一遊就是1000公尺,而且四種泳姿交替。

有一次他因右手麻痺疼痛來看診,連穿襪子、衣服都會痛,當頭轉向右側時,症狀加劇。檢查發現他的肌力降低,但肌腱反射正常。輕壓他的頭頂時,右手會有觸電感,顯然是臂神經受到壓迫。照X光發現頸椎有骨刺,進一步問診後,研判應是他遊蝶式的姿勢不正確,造成椎間盤突出,壓迫到神經。

另一名30多歲的吳先生為了增加運動量,決定騎腳踏車上下班,還故意繞遠路又騎很快,沒想到有一天下雨路濕滑,馬路與腳踏車道的接縫有空隙, 前輪卡住,偏偏他的車速又很快, 整個人就硬生生地飛出去。

運動是為了身體健康,但若受傷害,造成病痛,未蒙其利反受其害,真的是得不償失,還不如不要運動。

所以,剛開始運動時要量力而為,可以從走路、做伸展操下手,等到體力較好時再增加強度。

膝蓋不好或體重過重的人最好不要跑、跳或爬山;頸椎、腰椎不好的人最好不要過度扭腰、擺頭,不管什麼運動只要能增加心跳、流汗, 讓身心舒暢就可以。

千萬不要為了逞強、不服輸而比快、比成績,最後賠上的是自己的健康。同時也要注意場所的安全,在大馬路上飆速騎腳踏車絕對不是好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