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聯合新聞網,作者孫維仁醫師(臺北臺大醫院)2013-7-2

 

飲食、睡眠、運動三者間如何調適與平衡?

保養身體的秘訣不外乎是進食、睡眠與運動這三項核心循環,而飲食與運動更是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以運動為例,運動不是做家事、爬爬樓梯之類的,那是屬於勞動行為,真正的運動是要有紀律與規範的進行,例如高強度的運動,除了休息外還要補充蛋白質、水份、能量等,尤其營養與睡眠如補充不足,對身體來說運動就變成一大損耗,所以運動、飲食、休息是身體保健缺一不可的要件,再配合外在環境的因素,就是完美的健康組合。

 

對於上班族無法經常運動的人,有何建議?

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常因上下班的通勤時間、交際應酬、加班等耗費時間,相對在時間上的控制就非常緊繃,且規律運動是難上加難,就演變成常見的週末運動員,這是第一需要留意的地方,因為常只在空閒時進行大量的運動,這樣的行為易好發運動傷害,所以若無空閒時間,又想進行長時間的運動,例如腳踏車、慢跑等,一定要先補充好睡眠且在運動前後必定要留意飲食方式、還需做好暖身,但特別提醒一次性的運動功效,絕對比不上分次性的運動來的好。

基本上體適能(FIT)的意思,F為頻率、密度:一禮拜、一個月還是每天運動一次;I為強度:如何讓運動強度達到一定的心跳程度,以最大心跳220減掉您的年齡,可以算出您的最大心跳值,從這心跳值可以換算出最大的運動強度,所以運動時,可經由計算心跳瞭解自己達到多少運動強度;T為時間:依照運動強度的不同,時間也要隨之調整,例如激烈型的運動,時間就不宜過長,以免造成傷害。有效率的運動可在頻率、強度、時間上調整,例如晚上10點過後才有空閒,但已接近睡覺時間,就避免一些太激烈的運動,因為激烈運動後可能導致無法入眠。如真的在週末才能長時間運動,一定要適當規劃,運動強度也不宜太強,一次的傷害可能造成永久性的影響。

 

有簡易的運動適合現代忙碌的上班族嗎?

選擇運動的項目可從方便性和可近性挑選,體適能的理念其實很簡單,如身邊有容易取得的管道,如健身房、附設游泳池、太極拳活動等,就自然會養成運動的習慣,習慣的養成就會讓身體上的肌肉組織上留下記憶,但不管如何,永續經營的型態是很重要的概念。

 

孫維仁醫師

現職:

臺大醫院麻醉部疼痛科醫師

台灣大學醫學院麻醉學科教授

台灣大學醫學院緊急醫療研究中心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