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聯合報,作者劉錦得,2013-7-5

 

要防止血糖飆高,就得好好掌控卡路里,別讓它作怪。

去年之前,我不在乎熱量,想吃啥就吃啥,也沒去注意血糖,直到年初去醫院做了健檢,飯前空腹血糖值竟高到128,飯後血糖值達156,把我嚇壞了。

我向家庭醫學科醫師求診,她拿出一張食物卡路里表,上頭有米飯、饅頭、豆漿、玉米等三餐常吃的食物熱量,逐項為我說明後,說了一句話:「什麼都可以吃,但,都要少吃一點,而且要常運動!」

這話說得很有道理,我開始按照她開的「藥方」行動。

首先,避免高熱量食品,我愛吃潤餅,但它有235大卡,依我的體重,要掃地80分鐘才能消耗掉;我也愛吃臭豆腐,熱量更高達500大卡以上,得登山健行120分鐘;我也愛喝可樂,700c.c.一杯熱量超過300大卡。如果吃了正餐,我就幾乎不去碰這些食物。

其次,要多做運動,消耗食物熱量。我每餐飯後必散步15分鐘;另外,每日早晚必慢跑半小時,多少消耗卡路里,血糖值再也不易飆高。對卡路里真是要「卡卡」計較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