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聯合報,作者黃文彥,2013-7-10

 

調查發現,台灣近五成上班族身體質量指數(BMI)超標,近兩成腰圍過粗;四成素食上班族,體重過重或肥胖。

由台灣肥胖醫學會與104市調中心合作,針對國內廿五歲以上上班族的調查顯示,逾半甚至有吃下午茶與宵夜習慣,是造成上班族肥胖主因。上班族偏愛的下午茶是蛋糕與含糖飲料,宵夜則是鹹酥雞,也有半數上班族習慣帶餅乾與洋芋片到公司解饞。

台灣肥胖醫學會秘書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醫師林文元表示,這些食物熱量高,過度攝取一個月內體重就可能暴增三到六公斤;反之,只要一天減少五百大卡熱量攝取,一星期就可減重零點五公斤。

值得注意的是,有兩百五十二名素食者體內也堆積過量脂肪。林文元表示,臨床上常見到不少素食者因肥胖前來求診,更有一名素食者聽聞醫師診斷過胖,竟直接反應「我吃素怎麼可能過胖。」

林文元表示,素食本身不會造成肥胖,但烹調方式過油、攝取太多加工類素食品,都是主因。調查也發現,近八成素食上班族偏愛高油脂烹調,包含炒、煎、炸。

林文元表示,上班族無法避免外食,建議多選擇水煮、清蒸菜色,並以新鮮蔬果取代甜點,每天至少累積卅至五十分鐘運動量;素食者也應該要改變「吃素就會瘦」的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