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華人健康網,2013-07-09

 

「肥胖」是一種病!根據台灣肥胖醫學會調查,國內上班族近半數BMI(身體質量指數)超標,其中1/5的人BMI值,已超過27,呈現「肥胖」現象;另有逾2成上班族腰圍過粗,身材趨向「圓柱體」;醫師提醒,想健康瘦身,飲食習慣調整很重要,建議應減少高油脂攝取,多吃蔬果及運動,才是擺脫「圓柱民」的重要關鍵。(影音/攝影記者黃志文)

 

4big-1.jpg    

調查指出,國內逾2成上班族,腰圍過粗,身材趨向「圓柱體」。

 

台灣肥胖醫學會秘書長林文元指出,日前曾針對全台2540歲上班族,進行飲食調查,發現台灣上班族多屬外食族,且烹調方式喜以炒、煎、炸為主,加上愛吃零食的習慣,以至於近2成的腰圍過粗。在事務所擔任內勤工作的朱小姐,10年前體重高達110公斤,造成肥胖主因是天天吃炸雞所致,所幸靠運動與飲食調整,才漸漸恢復標準體重。

 

餐餐9分飽易肥胖

調查也發現,有高達34的上班族每餐吃到9分飽以上,而有半數的上班族平均3天左右,有習慣下午茶、或宵夜,更有近3成的上班族是慣性的1日多餐。現年25歲孔姓男子,愛吃滷肉飯,1餐可吃到4碗,且1日吃5餐,目前體重竟重達130公斤,連想交女朋友都有困難。

醫師發現,高澱粉、高油脂及高糖分的食物最受上班族歡迎,而且用餐時習慣搭配含糖飲料,都是導致上班族身材肥胖的原因。若以台灣30歲男性平均身高172公分、體重68公斤,每日吃下3900大卡,約市售便利商店之排骨便當4.5個,單月將可能暴肥36公斤。

 

4大肥胖族群VS.飲食建議:

4big-2.jpg 

有效控制飲食熱量,減少不必要的油脂吸收,才能避免肥胖併發症發生。

 

這項調查,依據飲食偏好取向,逐步歸類出上班族4大肥胖「圓柱族群」,而「適當飲食+運動+減少油脂吸收」絕對是健康瘦身的3大要素。因此,有效控制飲食熱量,減少不必要的油脂吸收,以盡量消除腹部「游泳圈」贅肉,才能避免肥胖併發症發生。

 

1.「素食油油族」:多食用加工類素食,烹調方式多油。

建議:應少食用加工類素食產品,以未精緻料理或加工的五穀根莖類為主,並避免油炸或加入過多植物油熱炒。

 

2.「肉食暴龍族」:幾乎不吃青菜,雞排、鹽酥雞為最愛,其中逾2成的人BMI值達肥胖等級。

建議:應盡量食用瘦肉、魚肉或牛肉會更為適合,烹調時,以水煮、清蒸代替炒、炸。

 

3.「甜食狂熱族」:1周至少有3天要吃甜食。此族群有44 BMI值過重,其中女性有22%腰圍超過80公分。

建議:甜食族應減少澱粉及糖的攝取,以新鮮蔬果取代甜點。

 

4.「澱粉過剩族」:澱粉主食搭配炒、煎、炸的高油脂烹調方式,32 BMI值呈現肥胖。

建議:儘量選擇含抗性澱粉食物,如地瓜、馬鈴薯、糙米、豆類等,降低油脂熱量的攝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