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健康筆記,作者萬博超,2013-7-10

 

wanna lose weight.jpg   

想減肥,無氧、有氧運動都有必要。有氧運動加強心肺功能,無氧運動增加肌力,兩者都能促進脂肪的燃燒,並在運動結束後數小時,持續促進代謝。

有氧運動通常是長時間的耐力運動如慢跑、健走等;講求爆發力的快跑、肌力,重量訓練則屬無氧運動。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骨科主治醫師羅浩儒指出,運動改善健康,但感受局部負荷過度或疲勞時,不宜進行激烈運動,同時運動前一定要熱身與伸展;競技性運動則要在專業指導下先加強局部肌力,才能減少受傷的風險。

過去常認為有氧運動才能減肥,其實適度無氧運動,如重量訓練可以加強肌肉強度,進而增加新陳代謝率。

有氧運動是指運動過程中攝氧量足以支撐活動量,相對較不需要其他的能量來源;無氧運動則相反,主要的能量需求來自肌肉的瞬間用力,過程中攝氧量不足以支撐肌肉活動,必須藉分解肝醣、葡萄糖產生能量,才能完成活動,相對容易造成乳酸堆積。

很少運動的女孩子除了不妨以散步為日常活動外,也可以進行簡單重量訓練,不一定要舉很重的啞鈴或上健身房,除了較輕巧型的小啞鈴外,專家建議把保特瓶裝滿水後,就成了簡單的負重器具,用於鍛練肌肉,每次數十下,每天做幾次,可讓人看起來更緊實,又不至於練出很明顯的肌肉線條。

醫師表示,千萬別因外表不胖就不運動,有些人外表不胖,體重正常,體脂率卻很高,代表內臟脂肪堆積量可能偏高。

經常反覆節食減肥,不愛藉運動維持新陳代謝正常與消耗脂肪,很容易有體脂率過高的問題。

醫師提醒,即便沒有超重,但腰圍偏粗時,通常代表脂肪相對較集中在腹腔內,罹患糖尿病與高血壓等代謝相關問題的風險仍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